人民网>>国际

在美华裔科学家申诉“间谍”冤案(组图)

【查看原图】
9月15日,郗小星、陈霞芬与其代表律师及华裔团体领袖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二人所遭遇的不公待遇。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9月15日,郗小星、陈霞芬与其代表律师及华裔团体领袖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二人所遭遇的不公待遇。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16日21:50

人民网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 陈丽丹) 美国司法部本月11日撤销了对华裔科学家郗小星的间谍指控,称核心证据存在错误。这也是美国政府在今年内第二次撤销指控的中国间谍案。当地时间15日,郗小星与其代表律师及华裔团体领袖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二人所遭遇的不公待遇。

郗小星说,他的遭遇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57岁的郗小星出生在中国,已加入美国国籍,是世界知名超导专家。今年五月,美国司法机关指控其从事“间谍”行为,向中国输送敏感超导技术,在家中将其逮捕。

郗小星的家人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郗小星在一份声明中,尽管前路漫长,现在妻子终于能在晚上睡上安稳觉。大女儿可以专注大学学业,不必逢人就解释父亲并不是所谓的“间谍”。小女儿可以从目睹父亲被闯进家门的警员戴上手铐带走的精神创伤中恢复,他的学生们不用担心导师是“罪犯”,本人也能回国看望6月刚过完90岁生日的老母亲。

郗小星说,他站出来讲述自己的故事,目的是希望证明清白,恢复名誉。“我也要尽一份力,以自己的经历确保今后没有一名美国公民,无论出生地在哪里,都不再遭受我所经历的苦难。”郗小星说。

郗小星的代理律师、华盛顿律所Arent Fox合伙人彼得·蔡登博格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郗小星与中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是政府和大学都鼓励的国际学术合作行为,并不涉及敏感和保密技术。“如果郗小星是美籍加拿大人或是美籍法国人,又或者他是英国人,那么他会被政府盯上吗?我认为不会。”

郗小星被捕的同一天,22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司法部调查此前被撤销起诉的陈霞芬间谍案是否存在族裔因素。陈霞芬是美国国家气象局华裔水文专家,因被怀疑其非法获取美国水坝敏感信息于去年年底被逮捕。今年3月,在原定审判日期一周前,美国司法机构撤消了对陈霞芬的所有指控。

陈霞芬专程从俄亥俄州赶来与郗小星一并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回忆起所遭受的无妄之灾时,陈霞芬的情绪依然不能平复。她说,郗小星的案子让她回想到了自己被撤诉的那一天,她哭了很久。五个月黑暗的日子已令其精疲力尽,身心所遭受的创伤会在很长的时间内伴随她。

尽管针对陈霞芬的指控早已证明是件冤假错案,但原工作机构在没有给出理由的情况下依然将其解雇。陈霞芬说,她不愿再想起痛苦的回忆,希望向前看,重返工作岗位。但现在不得不再站出来面对创伤,高昂的诉讼费也让她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美国华裔组织百人会华盛顿地区共同主席胡善庆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仅仅是个例,那么可以用失误来解释。但过去十个月内发生了三起案件,共有四人被指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这些指控后来都被撤销了,这就说明有些地方不对劲。

美籍华人连续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被美国司法部门匆忙指为“中国间谍”,美国国会亚太裔议员接连发声,质疑美国司法部门依据种族或民族,而不是确凿证据的执法模式正悄然成形。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日裔议员迈克·本田和华裔议员刘云平和孟昭文日前发表声明,表示国家安全的需要应兼顾公民宪法权利的保障。议员们呼吁美国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对有关执法行动进行检讨,要求司法部长林奇立即采取行动,与国会亚太裔党团成员对话,来解决此担忧。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美籍华人在理工领域任职的比例较高,这些领域容易引起间谍行动的问题。他希望华裔社团社区能更加强大,来帮助个人来维权。要让美国政府、法院、联邦调查机构知道,之后做事需更谨慎,否则代价会越来越大,最终会对美国社会造成危害。(完)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李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