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洛杉矶开幕

【查看原图】
中美签署9个低碳发展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人民网记者 廖政军 摄 )
中美签署9个低碳发展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人民网记者 廖政军 摄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16日09:35

人民网洛杉矶9月15日电 (记者廖政军)为落实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简称“中美气候领导峰会”)1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开幕,会期两天。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美国国务院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等两国气候事务高级别官员,和来自中国北京市、四川省、海南省、深圳市、武汉市、广州市、贵阳市、镇江市、金昌市、延安市、吉林市等省市的省、市领导,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洛杉矶、休斯敦、西雅图、亚特兰大、卡梅尔、凤凰城、盐湖城、迈阿密、得梅因等州市的州、市长参加会议,以及两国积极探索低碳发展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上千人出席了会议。

解振华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始终从全人类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双赢。通过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在工业、建筑、交通、生活消费等领域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效,同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中国节能减碳取得显著成效。

他说,气候变化问题既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目前中美两国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这为两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开辟了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还以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为主要平台,在载重汽车、智能电网、温室气体数据、能效、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工业锅炉、林业、低碳城市、氢氟碳化物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成为大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典范。

他指出,“这个月晚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我希望双方延续气候变化对话合作的良好势头,将气候变化问题再次打造为两国元首会晤的亮点,继续携手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力争使今年年底的巴黎会议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我也相信,本次峰会将有力推动中美两国绿色低碳发展最佳实践的经验交流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为习主席访美做好铺垫,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两国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中美双方在峰会上联合发表了《中美气候领导宣言》,表明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政府等9个单位与美方对口合作单位签署了低碳发展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本次峰会还围绕低碳城市规划、碳市场、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能源和适应气候变化等主题组织举办6个分论坛,邀请各界相关人士深入探讨低碳实现路径。中方还举办了“中国低碳城市成就展”,全面展示了中国在低碳城市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突出成果。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