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查看原图】
9月5日,中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开幕。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9月5日,中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开幕。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06日00:59

人民网重庆9月5日电(记者暨佩娟、车斌)中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5日在重庆开幕,预计将于6日闭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史学会、俄罗斯历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西南大学、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承办。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俄罗斯历史学会秘书长彼得罗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丹麦、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抗日战争胜利及其国际因素”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史学会张海鹏会长指出:“我们要明确这样一个基本:二次世界大战有两个爆发点,只有确立这个认识,我们才能看到中国战场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略地位和中国人民对战胜法西斯、军国主义所做出的重大牺牲以及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只有从二次世界大战的世界性、全局性、复杂性的认识和分析中,才能清晰地看出中国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

俄罗斯历史协会秘书长彼得罗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俄罗斯历史协会会长纳雷什金的致辞:“二战结束70周年对中俄两国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两国受到了最大的损失并作为盟友一起对抗凶残的外敌。我们的胜利代价很高,我们付出了所有的力量、前所未有的勇气,我们雄心壮志,充满了英雄气概。如今,学者之间的专业讨论是客观评价过去的最佳途径。只有深刻的思考历史,理解历史,才能帮助我们意识到,我们国家代代公民所追随的崇高价值的真正意义。”

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表示,今天,中外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围绕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展开深入研讨,旨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每一位有良知的历史学家、专家学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