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查看原图】
图为来宾们踊跃领取有关中国抗战的书籍。 人民网记者 李增伟 摄
图为来宾们踊跃领取有关中国抗战的书籍。 人民网记者 李增伟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03日07:53

人民网华沙9月2日电 (记者李增伟)中国驻波兰大使馆2日举办图片展、研讨会和招待会等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波兰参议院前议长帕斯图夏克和波外交部、国防部等政府部门官员,驻波外交使团外交官,以及来自二战波兰老兵协会等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应邀参加。

当天,来宾们首先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图片展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面向未来”等四个主题,用英语和波兰语两种文字,采用图片叙事的模式,真实反映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残暴罪行,再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研讨会上,波兰参议院前议长帕斯图夏克、波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斯托琴斯卡、曾赴华参加抗战的波兰老兵什曼凯维奇,以及二战波兰老兵协会名誉主席科瓦尔赤克等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蒙受惨重损失。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严厉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企图。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招待会上的致词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正式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在北京将隆重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等活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今天重温历史,就是要弘扬各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团结与友谊,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坚定维护二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