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向参加抗战的美国老兵致敬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右)旧金山当地时间8月20日拜访了美籍华裔老兵计安。 (人民网 韩莎莎摄)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右)旧金山当地时间8月20日拜访了美籍华裔老兵计安。 (人民网 韩莎莎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8月22日03:10

人民网旧金山8月20日电 (韩莎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8月20日分别拜访了居住在旧金山以及加州中部地区华裔“抗战”老兵和三名美国飞虎队成员,对他们在“二战”中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勇事迹和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

罗林泉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中国不会忘记这样的英雄。罗林泉与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以及各位领事一天时间内拜访了美籍华裔老兵计安、美国飞虎队成员比尔·伯恩斯、罗伊·迪里安和阿曼德·韦斯特。四位鲐背之年的老人也对总领事的到访表示感谢,并且回忆了各自的峥嵘岁月。

罗林泉拜访的首位抗战老兵是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计安。他是黄埔军校第16期学员,抗战中曾任第三战区总政副主任。抗战胜利后,他先后出任国民党东北分团党政军高级班少将政治总教官,松北绥靖司令部中将副司令等职。

这位老人年事已高,却思路清晰。他回忆说:“在昆仑关一战,徐庭瑶将军带领第200师,是我们最精锐的部队。可是,就在那一场战役里,我们很多有用的将领都牺牲了。”这场发生在广西战略要点昆仑关的战役于1939年12月18日打响,1940年1月11日结束,是抗日战争的大型战役之一,也是桂南会战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投入战力最强规模部队的一场战役。

计安老人受邀参与今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席。他说:“希望大阅兵可以震慑全世界法西斯丑恶势力。”谈及他的英雄事迹,他说:“我们为国捐躯是应该的。”

老兵比尔·伯恩斯曾经是一位美国飞虎队队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的看望。已经95岁的老人对去年拜访过他的面孔依然可以清楚地辨认出来。

他于1920年4月出生在加州的斯托克顿市,1942年1月入伍。二战中他曾经驾驶P-38战斗机对日作战。在他的家中,赫然陈列着他曾经驾驶过的飞机的模型以及在战争中被授予的勋章。当时日军已经侵占中国并将对缅甸发起进攻。美国从一些州抽派飞行员。伯恩斯是加州的唯一代表。他说,“在缅甸,我们只有25架飞机,而日本人有550架飞机。每天我们出动8架飞机,而对方有30架。”最终,32位飞行员中,28人牺牲,只有4位生还并且回到美国。他说:“我也曾经被击落过。但是,目前我是执行这一任务的唯一幸存者”。他驾驶双引擎战机击落了3架日军飞机,却也因一个引擎失灵,被敌军击落,在当地中国民众的看护下,第二天得以获救。

他说:“有人说, ‘比尔,你很厉害’。我不这么认为,我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

始于1942年,终于二战结束的“驼峰航线”是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复杂的天气状况、地理条件以及有限的飞机飞行条件让这条航线被冠以“死亡航线”之名。93岁的迪里安以及94岁的韦斯特曾经是这条航线上的飞行员。这两位美国老兵都曾飞越驼峰逾百次,为日军封锁的中国战区运送物资。

这些老人都超过90岁,对历史却记忆清晰。尤其是迪里安说:“我甚至每天都会想起那场战争。”

他们对于受邀参加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大阅兵感到高兴。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前往。美国老兵伯恩斯说:“我感到很荣幸。我甚至告诉了教堂的朋友我要去参加游行,但是很遗憾最终不能前往。”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