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李辉大使出席《魅力花明楼摄影展览》开展仪式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8月06日23:41

人民网8月6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由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俄罗斯东方博物馆、中国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共同举办的《魅力花明楼摄影展览》开展仪式5日在俄东方博物馆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联邦委员会议员别洛孔、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副馆长王定良、俄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刘丽达、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英男出席并致辞。 开展仪式由俄东方博物馆副馆长姆克尔特切夫主持。中俄相关文化机构、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湖南省花明楼是刘少奇同志的故乡。刘少奇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政治家、理论家、军事家。同时,刘少奇同志在俄罗斯这片红土地上也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他的名字广为俄罗斯人民所熟知。刘少奇同志曾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留学,1930年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时当选为执行局委员,留在赤色职工国际工作至1931年秋。刘少奇同志作为新中国的领导人,曾先后4次出访苏联,并亲自担任中苏友协第一任会长,为开启中苏外交关系新局面、发展新时期中俄民间外交事业、推动中俄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李辉大使表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心血和智慧,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事业,实现先辈的夙愿,不断将中俄关系推向深入,使中俄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各领域合作都焕发着勃勃生机。两国 正在积极研究和制订红色旅游规划,中国湖南省与俄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的故乡)已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在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的合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最后,真诚感谢所有为此次摄影展成功举办付出辛苦努力的单位和个人,衷心祝愿《魅力花明楼摄影展》取得圆满成功。

别洛孔议员在致辞中表示,俄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 年活动、金砖和上海合作组织乌法峰会等重要场合深入交流,确保两国关系始终高水平运行,也不断带动俄国内民众加深对中国认知的渴望。这次摄影展将使俄罗斯 人民更好地认识刘少奇同志,并通过他认识中国的发展历史,为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夯实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础增添新的活力。

王定良副馆长、刘丽达第一副主席、李英男教授在发言中生动回顾了刘少奇同志光辉的一生,介绍了此次摄影展的筹备情况,表达了对推动中俄两国间红色旅游深入发展、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坚定信心。

《魅力花明楼摄影展览》共展出刘少奇同志故里风光与人文摄影作品138幅,同时配套展出刘少奇同志生前风采照片30余幅,共分为“春、夏、秋、冬、观、思、德、行”八个部分。通过摄影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向俄罗斯人民展示了刘少奇同志的精神风貌、民生情怀和刘少奇同志故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环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