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愿毕生献身日中友好事业

【查看原图】
感恩团演唱“说句心里话”(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感恩团演唱“说句心里话”(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16日03:44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杨牧)“说句心里话,我时常牵挂。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华。说句实在话,我也有恨。战争的悲剧永远记住它。虽然回到祖国,难忘中国的家。”一段唱词经改编但旋律仍熟悉的歌曲15日晚在中日友好协会和平宫内响起。

演唱者是二十多位日本老人,他们是侵华战争遗孤。唱得难说专业,但动人处在于真情流露,曲未毕、泪已垂。

7月11日至16日,由54名日本遗孤组成的“东京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自费来华,看望和拜祭中国养父母、与中国友人共叙情谊。这是继2009年11月之后,感恩团第二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时值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日本遗孤来访的意义特殊。

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战争遗孤正是日本最直接的受害者。1945年二战结束后,有超过4000名日本孩子被遗弃在中国,与亲生父母分离。幸运的是,好心的中国人收养了他们。在中国度过童年和青年时代,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他们逐渐回到日本,被称为“中国归国者”。

15日晚,致力于推动中日民间友好的中日友好协会亲切接待了他们。

“欢迎回家,”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动情地说,“各位是历史的过来人,期待你们继续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做中日友好交往的坚固桥梁。中国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欢迎你们,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感恩团团长池田澄江感概:“对我们来说,日本是祖国,中国是故乡。” 她说,遗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70年前的那场战争,使我们被迫与亲生父母分离。善良的中国人把我们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度过每一天。”

情系故乡中国,感铭养育之恩。正是在这种心情的感召下,“归国者”自发成立民间团体——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积极投身两国友好事业。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讲述亲身经历等活动,表达恢复日中友好的真挚愿望,发出反对战争、守护和平的正义呼声。2008年汶川地震后,日本遗孤也踊跃捐款,虽然很多人还靠政府救济过着贫困生活,最终仍募集到近1800万日元(约90万元人民币)善款。

为了呈现善良的中国人收养日本遗孤的故事,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代表团成员排演了舞剧“中国妈妈”。表演者中村惠子哽咽着告诉人民网记者:“我们一直在尽微薄之力,让更多日本国民了解那段历史。‘中国妈妈’舞剧,尽管我们没有年轻的形象,很多人还身患重病,但是怀着赤子之心,我们会在尽可能多的场合演出。”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讲话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

作为日本遗孤,池田澄江深知独特身份赋予他们的历史责任。她说出了遗孤的心愿:“我们是战争的幸存者和见证者,有责任和义务把那段历史告诉年轻人。全体归国者愿意毕生献给日中友好事业,搭桥架梁,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出席当晚活动的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伊藤康一也对日本遗孤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表示支持:“今年迎来停战70周年,各位怀着作为日中友好桥梁,为建立新的日中友好关系做出贡献的强烈意愿访问中国,我对此深表感谢。” 他说:“衷心祝愿日中友好地久天长。”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