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高龄战争遗孤编排舞剧  呼吁不忘历史

【查看原图】
日本高龄战争遗孤编排舞剧  呼吁不忘历史
日本高龄战争遗孤编排舞剧  呼吁不忘历史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7月10日07:25

人民网东京7月10日电(赵松)下蹲、起立、扑倒、小跑……9日,东京新宿的一处市民活动中心内,20多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正在为即将在中国和日本上演的战争遗孤题材舞剧进行紧张的排练。参加排练的老人中大多是战争遗孤,也有战争遗孤的后代和家属。他们不顾自身年事已高,在空调房内练到满头是汗,只为呼吁两国民众不忘历史,牢记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战争遗孤的人间大爱。

9日下午,老人们用了4个多小时进行了两个舞剧的排练。一个名为《中国妈妈》,根据既有舞剧改编,即将于近日前往中国进行表演。另一个名为《孤儿的泪》,由老人们创作而成,也将于8月26日在日本埼玉县一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活动上进行演出。两个舞剧都讲述了日本战争遗孤的故事,用舞蹈体现战争的残虐,以及中国养父母含辛茹苦将遗孤们抚养成人的人间大爱。

老人都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为了能够成功演出,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有两位老人甚至罹患癌症。日常行走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但是在排练时他们还需要作出大量蹲起、小跑,甚至扑倒的动作,尤其是舞剧《中国妈妈》动作节奏快、幅度大。然而老人们不仅只是将动作做到位,还尽力将情绪融入舞蹈,以加强渲染力。这样的排练已经进行过多次。

身为战争遗孤的中村惠子今年73岁,是其中的主要演员,在《孤儿的泪》中扮演一名在逃亡中病死的日本妇女。排练中,中村惠子不断重复倒地、站起等动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心里并不觉得排练很累,因为大家演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就是自己的过去。采访中,中村惠子不禁流泪哽咽,她说希望通过表演让中日两国民众了解那段历史,让人们看到遗孤们没有忘记中国养父母的恩情,并希望以此促进中日和平友好。

舞剧的组织者、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副理事长宫崎庆文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战争造成了包括战争遗孤在内的很多悲剧,为了告诉日本民众不要忘记战争,他开始构思《孤儿的泪》这部舞剧,后来经过大家共同修改形成可以用于演出的剧本。他说,参与排练的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有人带病排练,但是大家都很认真。

72岁的崔树人是舞剧团中唯一从事过舞蹈表演的,同时也是遗孤家属,他在舞剧团中担任导演,对其他老人进行指导。他说,在日本有人歪曲侵略历史,自己参与舞剧的编排就是希望通过舞剧让日本民众正视历史。其他老人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崔树人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基本表演知识的讲解,大家的毅力让他非常钦佩。对于大家的表演,他说虽然从专业的角度讲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大家在用心表演,饱含着自己真实的情感,这让他深受感动。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