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讲述日本战争遗孤故事的图片展3日在东京开展【2】

【查看原图】
“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的图片展现场
“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的图片展现场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7月03日23:20

人民网东京7月3日电(赵松)3日,一个名为“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的图片展在位于日本东京有乐町的朝日展馆开展。本次展览由NPO法人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主办,展览旨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以此为契机介绍日本遗孤这一特殊群体。

日本遗孤是指1945年二战结束后,日本侵略者从中国撤退或被遣返期间遗留在中国并被中国人收养的日本孤儿。日本遗孤的人数在4000人以上,他们少部分是日本军政人员及工商者子女,大多数则是日本开拓团的后代。90%以上的日本遗孤战后主要集中在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中国政府积极为日本遗孤赴日寻亲创造条件,并满足他们回日本定居的愿望。目前回日本定居的日本遗孤已达3800余人。

本次展览展出了百余幅珍贵的图片,并结合文字讲述了日本遗孤的产生背景,以及中国人民以博大胸怀收养并抚育日本遗孤的感人事迹。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部参赞赵伟、NPO法人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日本民主党前党首海江田万里、日本NPO法人日中环境协会会长岛村宜伸、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3日的展览开幕式。

赵伟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不仅使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痛苦。战后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没有把仇恨转向日本人民,而是克服重重困难收留并养育了数千名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战争遗孤。日本遗孤在回到日本后也对中国养父母的恩情铭记于心,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赵伟称,本次图片展帮大家重温遗孤的故事,对于铭记历史、珍视当前的和平、传承中日友好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池田澄江在开幕式上称,战争已经结束70年,了解战争的人越来越少,希望通过本次的图片展让大家认识到战争的罪恶,珍惜和平。在发言时,池田澄江忍不住哽咽流泪,她召集在现场的日本遗孤们一起上台,向出席开幕式及所有帮助、支持过遗孤的人鞠躬致谢。池田澄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对于日本遗孤们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她永远不会忘记。她还称,自己这一代人已经老了,他们将让自己的后代促进中日友谊,做两国之间的桥梁。

海江田万里在发言中称,日本遗孤这样一个群体在日本被广泛认知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一部名为《大地之子》的电视剧,如今已经过了20年,自己一度担心日本遗孤被世人所遗忘。海江田万里称,不久前他在中国参加了2个遗孤后代的婚礼,这让他觉得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他希望通过本次图片展这样的活动,让年轻一代了解老一辈所经历的故事,进而为中日友好作贡献。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