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维和步兵营与维和警察在南苏丹任务区开展联合巡逻纪实

【查看原图】
中国维和军警正“走街串巷”进行徒步巡逻
中国维和军警正“走街串巷”进行徒步巡逻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29日04:25

人民网朱巴6月21日电(孙江超)自我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单独执行任务区武装巡逻任务以来,他们每天都会穿梭在朱巴市的大街小巷,对当地的安全形势进行监测和报告。近日,在其巡逻队伍中又加入新成员,在今后的巡逻任务中,来自中国维和警队的2名维和警察将会和维和队员们一起执行巡逻任务。而记者也有幸和他们一起执行了一次巡逻任务,见证了巡逻路上不平凡的一天。

七点整,搭载10名维和官兵和2名维和警察的两辆猛士车驶出营区,开始了上午的巡逻任务。在今天的任务中,他们要对朱巴市4个区域的10余条街道进行巡逻。自正式接手巡逻任务以来,这项任务一直由维和一连担任,他们每天都要在固定的区域进行4次巡逻任务,而当地复杂的路况每次都会让巡逻车队在这段20公里的巡逻路上耗费近4个小时的时间。

经过一个多月的巡逻任务,巡逻区域内的几条街道对于连长李双来说已经十分熟悉,然而因车辆颠簸导致晕车带给他的不适至今仍然是他难以适应的一个过程。因此每次带队出任务,他总是会给自己和战友都备上一份晕车药和防暑药。可是,身体上的不适并没有牵扯他更多的精力,作为车队负责人,他始终非常警觉地观察着车外的动向。

巡逻途中,连长李双告诉记者,在这一个多月的巡逻任务中,维和官兵遇到了许多的突发情况,虽然不是特别危险,但也绝对算得上惊心动魄。记得前几天在巡逻中,由于当地民众对于巡逻任务的不理解,曾经有人用拳头大的石块袭击过维和官兵的巡逻车队。但是他相信随着任务的持续展开和交流的不断深入,维和官兵们一定会赢得当地民众的理解和信任。

巡逻途中,中国第四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郑宏队长一直在向官兵们介绍着沿途的民社情情况。尽管警队有联合国专门为他们配发的警车,但他每次执行任务还是选择和维和官兵们同坐一辆车。经过之前一个星期的联合巡逻,他现在和维和官兵已经相处的非常默契。郑队长告诉记者,他来到任务区已经快八个月了,对当地的情况非常熟悉,甚至和当地一些居民和商人建立了颇为深厚的感情。

和维和步兵营的战友在一起执勤,心里特别踏实是郑队长最直观的感受。在今后的时间里,他们每天都要和维和步兵营的战友们一起执行巡逻任务。

“因为我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所以我会尽可能多的将任务区的情况介绍给他们。同时在他们的保护下,我也可以更多的了解到辖区内的各种情况。”对于当前的任务,郑队长始终认为目前的这种合作非常有利于双方开展工作,达到“共赢”的效果。

上午九时,巡逻分队抵达他们此次任务的第一个调整点——中国友谊医院。这是中国维和警队队员们凭借自己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的优势,向维和官兵推荐的一处临时休息点。在这所由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医院内共有10余名中国医护人员。在这里,维和官兵可以得到短暂的15分钟的休息时间,这也是他们在巡逻途中唯一的一次补充水分和能量的机会。而在休息之余及时向中国同胞了解当地情况也成为他们每天巡逻中的一个例行科目。

“现在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来自自己国家的军人和警察在街道上巡逻,作为一名中国人,看到他们我们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同时也觉得有他们在,我们在南苏丹华人的安全有了保障”。医生张高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感受。

在距离友谊医院不远处有一所由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的中学,每当车队行进到这里,他们也会经常下车去校园里看一看。在向当地师生了解周边情况的同时,在这所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学校里,师生们对中国军警的热情也时常会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当地民众带给他们的温暖。

校长罗格亚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这所由中国援建的中学内,现在共有师生2000余名,在这里的每个人对中国的印象都非常好,也非常深刻。而中国的维和士兵和警察会经常来看望孩子们,我们很高兴也很欢迎他们能够常来。

在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后,巡逻车队开始返程。然而今天的返程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顺利,当车队行至一处偏僻路段时,行驶在车队中间的维和警队警车突然抛锚,将本就十分狭窄的道路全部堵死。

在派出警戒之后,连长李双和驾驶员李其林来到故障车辆前开始仔细检查起车辆来。突发的车辆故障,不仅将巡逻分队的官兵暂时困在距离营区5公里之外的街区,同时也让他们的午餐没了着落。而此时早已饥肠辘辘的他们从车上取出应急方便食品,就着凉水与维和警察完成了一顿简单的野餐。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维修,故障顺利排除。中午两点,巡逻车队安全返回营区。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