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企仁慈餐桌享誉开罗

【查看原图】
图为”埃及华人社团慈善月活动“斋棚内景。记者刘水明摄
图为”埃及华人社团慈善月活动“斋棚内景。记者刘水明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27日06:14

人民网开罗6月26日电(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日落时分,华灯初上,埃及华人石材协会在开罗马阿迪区搭建的彩色斋棚分外醒目。随着开斋时刻临近,附近家境贫困的市民纷纷涌入这座斋棚。斋棚内,象征吉祥的斋灯高悬,彩灯闪烁,整齐摆放着的几排长条方桌上,铺着干净的方格塑料布。人们有序地围坐在桌子边,露出喜悦的笑容。志愿者们挨桌热情地分发着饮料、甜点、大饼等各色食物。不一会儿,每个人面前就摆放好了一套装着炖肉、蔬菜和米饭的餐盘,散发出诱人的香味。随着远处宣礼塔和电视里传出高吭的唱经声,斋棚内的食客开始就餐,享用中国朋友提供的丰盛晚饭。

积极捐款共襄义举

一年一度的斋月被穆斯林视为最尊贵的月份。斋月期间,开办慈善餐桌是伊斯兰国家一项传统习俗,由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和个人出资,为低收入百姓提供免费的开斋晚饭,以此济贫行善。埃及华人石材协会会长黄友灯向记者介绍说,石材协会已经连续4年在迈阿迪搭建斋棚。今年,协会在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的倡议下,与埃及中国商会、埃及中华总会联合举行“埃及华人社团慈善月”活动,以进一步扩大仁慈餐桌的影响,增进中埃友谊。倡议得到在埃中国企业的热烈响应,倡议发出后不到一个星期就筹集到总价值30多万埃镑的捐款和捐赠,其中埃及华人石材协会一天就收到各会员公司12万埃镑的捐款。

“慈善月”活动充分体现了在埃中资企业和华商的善心和义举。他们不仅提供开斋饭,还通过埃方慈善机构向开罗低收入家庭派送价值100埃镑(1美元约合7.63埃镑)的斋月礼盒1500份。记者在现场看到,石材协会会员和其他中资企业员工都在参与慈善服务,他们忙着装礼包、递礼盒,有的还到斋棚帮着擦桌子、端盘子。斋月礼盒中装有5公斤大米、1公斤油以及面条、糖、果脯等食品,十分实惠。市民扶老携幼前来领取礼包,领到礼包后或顶在头上,或扛在肩上,或抱在胸前愉快地离开,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爱心传递中埃友谊

面对眼前热闹和谐的场景,黄友灯动情地说:“包括我们石材行业在内的中资企业能够在埃及不断发展,离不开埃及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设立斋棚、发放礼包的形式回报埃及父老乡亲,同时也为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当地、履行社会责任贡献力量。”

埃及华人石材协会副秘书长米广卉对记者说:“今年石材协会共开设了2座斋棚,每天能够提供400余份斋饭,考虑到穆斯林白天封斋不能进食,因此我们提供的开斋饭尽量多一些肉类,同时也注意搭配蔬菜等,让开斋饭既有营养又不油腻。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从食材挑选到制作再到运输,我们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以保障卫生和安全。”

来自十月六日城大学的志愿者娜达已在斋棚连续工作了3天,她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制作并分发食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娜达表示,“这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能够在斋月帮助很多不能回家吃饭的人我非常开心。你看,我们这里的食物多么丰富,非常感谢中国公司为埃及老百姓提供的一切”。

“华人社团慈善月”活动协办方、埃及慈善机构“埃及一体化发展组织”主席汉娜·伊斯梅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人社团慈善月’活动是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活动办得很成功,我们和得到帮助的市民感到满意。我们期待斋月之后能和中国企业继续开展合作。中国企业来到埃及不仅带来了就业和技术,还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令人感动。”

互利合作谋求双赢

伊斯梅尔的话,道出了埃及民众的心声。中资企业进入埃及市场后,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埃及的市场发展和生产进步。

据黄友灯向记者介绍,第一批中国石材商人来到埃及时,埃及还停留在纯手工凿石开山的阶段,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成品粗糙,用途有限,资源浪费严重。世界石材市场对埃及大理石、花岗岩也一无所知。如今,“埃及米黄”“阿斯旺红”“阿斯旺黑”这些在国际石材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种,都是由中国石材商人最早命名的。中国石材商人的进入,使得埃及石材产品得以迅速走出国门、声名远播。

埃及华人石材协会秘书长吕明华说,中资企业进入埃及还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他说,当石材商人开始投资设厂、引进设备时候,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矿山基础设施不佳,不仅路没修好,水、电也无法供应。中国企业只好想办法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早日实现通水、通电、通路。现在,埃及本地石材商人不少,这些“埃及老板”实际上是中国石材企业的学徒,他们中多数人同中方企业有合作,有的甚至提出要共用水电线路、排污管道等。2014年,埃及供电紧张,中资企业租借发电机给埃方企业,以保障他们正常生产。

当然,华人石材企业在埃及做久了、做大做强了,出现一些不理解、嫉妒甚至中伤的现象也难免。但这毕竟是个别同中国企业有竞争关系的埃及企业或商人的行为。只要华人石材企业依法经营,就能获得埃方的认可和支持。埃及华人石材企业大力推进生产经营本土化,就深受埃方好评。如华人石材协会捐资为埃及劳工部开办两家培训中心,派出懂阿拉伯语的中国技术人员担任老师,编写教材,帮助埃及培训青年技术骨干、熟练工人甚至管理人才。用米广卉的话说,他们这样做既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也是为了埃及石材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双赢。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