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走心之旅——国侨办厨艺团访问毛里求斯侧记

【查看原图】
大师课堂。毛里求斯使馆供图
大师课堂。毛里求斯使馆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6月19日23:32

2015年6月13日至17日,国侨办厨艺团访问毛里求斯。来自重庆的五名顶级厨艺大师在这个万里之外的岛国进行了五天访问。五天时间,他们走进当地中餐馆客串烹饪,与毛国家电视台合作录制重庆美食大师课,并成功举办“重庆之夜”高端美食秀。三场活动,精准定位,得到当地侨界、餐饮界、媒体以及主流社会的一致好评。通常一次访问似乎到此便可冠以“圆满”二字。但这一次,重庆厨师在毛求的经历中却还有太多太多的细节,令人惊喜,耐人寻味。

民众:自掏腰包,心甘情愿

6月14日,周日。毛里求斯市政选举日,全国禁酒。一大早,浓云笼罩天空,下起大雨。按计划,五位大厨将分别走进毛岛五家中餐馆,让当地民众零距离体验重庆美食。

“三个不利因素加一块儿,很担心没有上座率。”一位餐厅老板说。但下午结束的时候,五位厨师都表示,“被天气骗了”。根据餐厅方面提供的数字,五家餐厅全部爆满,当天午餐时段总共接待了近六百人。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在报纸上看到广告,提前预订的。

巫山烤鱼、宫保大虾、水煮鱼、重庆小面,一道道正宗的重庆美食让顶着风雨拖家带口来品尝的食客们惊艳不已,连连称奇。“耳朵都冒烟了!”一位首次尝试重庆烤鱼的食客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很多从来没听说过重庆的人,也因为一道菜,而喜欢上了这座异国山城。

毛里求斯的华人约两万人,其中90%是客家人,10%来自广东南海、顺德。毛里求斯人谈起中餐,多会想到烧腊、烧卖、炒米粉等传统广式小吃。这次活动,不仅让民众品尝了美食,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对中国多元文化的认知——辽阔的中国不仅有长城,还有三峡,不仅有北京烤鸭,还有重庆小面。

和免费试吃不同,这次客人点菜餐厅是要收费的。有的菜品由于进口食材的关系,价格比普通菜更高。一位在毛工作的中国厨师表示:“尽管自掏腰包,人们依然踊跃。这不仅说明民众对中餐发自内心的喜爱,同时也保证了中餐的档次。”

大师:敞开心扉,畅谈人生

6月16日上午8点,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距离大师课开场还有一个半小时。但在旁边的会场,电视台的摄像机已经开始运转,一场特殊的访谈正在进行。

“学厨改变了我的一生。”聚光灯下,五位大厨之一的董继辉和记者聊起他的学厨之路。他说:“每个人多少都有过顽劣的少年时代。我那时候学习差,于是跟着一帮社会上的朋友混,整天浑浑噩噩。时间久了,开始厌恶这种生活,想离开,想和这种生活决裂。于是下定决心打起背包,投奔在另外一个城市酒店里工作的表哥。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厨房看到刚装好盘冒着热气、色泽金黄的松鼠桂鱼,闻到它的香。当时就觉得,一道菜怎么能那么漂亮!整个人被这种全方位的美感所吸引。第一次,我感受到如此强烈的冲动,于是下定了学厨的决心。”

对于大厨沈成兵来说,学厨最初的记忆却是关于饥饿。幼年贫穷的家境和艰难的生活使他对食物一直怀有特殊的感情。他在摄像机前讲述了自己从学徒到帮厨,从小饭馆到大餐厅,从五星级酒店主厨到餐饮企业家的人生轨迹。他说:“我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是残疾人。我能有现在的生活,全靠我们的国家发展和强大。所以啊,还是要感谢党,感谢国家。”说着,他的眼里闪着泪光。

这样的访谈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大厨们在摄像机前聊学厨的记忆与体会,聊重庆的风土与人情。而这次访谈将配合大师课和重庆文化纪录片同期在毛国家电视台播出。制片人表示,外国大师来毛上美食公开课,同时如此真诚地分享个人经历,这在毛求传媒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他们太丰富了。”这是记者访谈结束后最大感慨。他说,即使五位大厨来自同一个城市,擅长的是同一个菜系,但每个人的经历和对美食的理解都无法复制的。

使馆官员表示,外界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的认知,常常是由一个个刻板印象累积而成,简单而模糊,而这次的访谈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毛里求斯民众将直观、迅速地了解到每一位厨师鲜明个性和独特经历,进而穿越“国籍”的界限,体认一种人性共通的“温度”,对中国文化产生共鸣。

课堂:排除困难,用心传授

随后的大师课环节,五位大师分别展示制作了各自拿手的招牌菜,并与观众互动交流。展示环节,学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提问环节,更是亮点纷呈。中餐中的“少许”是多少?如何测试油温?豆瓣酱、老干妈分别是什么?这些问题对于五位大师而言,早已有所预料和准备,应答自如。教授厨艺多年的吴朝珠大师告诉我们,尽管此次访问活动行程紧张,但各位大厨依然加班加点仔细备课。“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调料和食材其实很难懂,需要做大量功课,进行更加精确的解释才能简明扼要地让外国同行明白。文化差异有时并不那么容易克服。我们要力争把重庆美食的精髓留下来。”

总理夫人:胃暖心暖,一一致谢

6月16日晚,重庆美食之夜。毛里求斯政界要人、商业巨子、侨社精英、旅游达人齐聚一堂,开启重庆发现之旅。他们饶有兴致地观赏了食雕、拉面表演,品尝了地道的重庆酸辣粉、麻辣烫、红油抄手、红糖糍粑,并观看了介绍重庆风土、美食的纪录片。在场来宾在声光电外加味蕾刺激作用下,对发现重庆这座极富魅力的城市惊叹不已。晚会接近尾声,在后厨忙碌了一整晚的大厨们集体亮相:吴朝珠、曾凡文、董继辉、沈成兵、冯勇,每一位大厨亮相,现场都致以热烈的掌声,年近八十的总理夫人起身与大师们握手致谢并合影。重庆市外侨办副主任刘光术代表厨师团致辞,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重庆与毛里求斯在旅游、教育、服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看到更多的重庆厨师、教师、志愿者来到毛求,也诚挚地邀请现场来宾到重庆走一走,看一看。“重庆欢迎你”。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