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柏林亚太周”正式开幕

【查看原图】
“柏林亚太周”开幕式上的韩国民族歌舞表演。记者 冯雪珺摄
“柏林亚太周”开幕式上的韩国民族歌舞表演。记者 冯雪珺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5月19日07:12

人民网柏林5月18日电 (记者 冯雪珺)18日,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在德国外交部正式开幕。此届亚太周主题为“智慧城市”,活动将持续至29日。来自17个国家的代表团将在此期间举办116场经济、科技和文化活动。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波莫、柏林经济技术与科研部部长伊泽尔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作为中国代表团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波莫在开幕式上表示:“‘柏林亚太周’表达的观念是柏林与亚太同舟共济。中国是德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亚太国家中的重要国家之一。”伊泽尔在发言中称:“我们希望借‘柏林亚太周’,在国际市场上推广‘柏林制造’,推介柏林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成功解决方案。”亚太地区约占柏林出口经济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最重要的出口国是中国。对此,伊泽尔强调:“中国的大量技术领域的公司,已经在柏林找到合作伙伴和投资空间。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来到柏林,投资柏林。”

赵文芝强调了北京和柏林1994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的关系发展:“柏林已经成为与北京市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市。北京与德国的经贸合作也保持了较高水平,去年双方进出口商品贸易总额达238.02亿美元,同比增长22.4%。目前,德国在北京投资设立企业842家;过去10年间,北京市在德国直接投资额1.66亿美元。德国的一些知名企业如德意志银行、戴姆勒公司分别与北京的华夏银行、北汽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开幕式最后,来自中国成都的古典舞和变脸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柏林亚太周创始于1997年,由柏林市政府发起,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曾是2001年第三届亚太周的主宾国,期间组织了大量精彩的交流活动,获得广泛好评。2007年后,主办方不再指定主宾国,而是通过某一特定主题安排各项活动。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