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民族文化促进民间交往

【查看原图】
中德两国厨师合作烹饪了一道“豆瓣三文鱼”,象征着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中德两国厨师合作烹饪了一道“豆瓣三文鱼”,象征着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5月18日05:23

人民网柏林5月17日电 5月17日中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活动在柏林揭开帷幕,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艾德和等德国各界嘉宾近200人出席。

加强交流互鉴

开幕式现场,背景是多面红色屏风组合起来的图片墙,展示了南丝绸之路上起点城市成都的经济文化面貌。图片墙一侧陈列着太阳神鸟金箔和三星堆面具等凸显古蜀文明与南丝路特色的文物复制品。另一侧,毛绒熊猫和翠竹的背景前,琳琅满目摆放着鸳鸯火锅、钟水饺、红糖糍粑等成都经典美食。

这次“感知中国”活动在柏林亚太周期间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在致辞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认识了解、文明互鉴是走向理解、友好的重要桥梁。德国民众可以通过观看图片、电影、表演等,感受中国历史与当代传承与创新的变迁与进步。“十八年以来,‘柏林亚太周’已成为中国与德国、中国与欧洲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改革发展中的中国,需要与世界携手共进;利益日益深化的中德关系,更需要两国人民深入的了解和不渝的友谊。”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去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专程赴四川成都学习地道的“宫保鸡丁”,引起了广泛关注,表现出当前德国公众对中国不断上升的兴趣。“世界各国文化丰富多彩,中国和德国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代表,可以也应当加强交流互鉴,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

开幕式上还表演了舞蹈《俏花旦》和变脸。德国观众维尔纳·屈恩和他的夫人观看表演后连连称赞“不可思议”。屈恩是一名退休银行职工,周末恰好跟住在开幕式举办的酒店。屈恩表示,以前他通过新闻媒体来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多次前往中国旅行,让他更加喜欢中国。屈恩表示,他会抽出时间去参加其它感知中国活动。

美食打开文化味蕾

开幕式后是中国美食节,今天为成都专场.“这个白色的‘蚕丝罩’下面卧着的,就是蚕宝宝吐丝后结的‘茧’,这些‘茧’就是丝绸里的一根根丝线。”5月17日,一位德国父亲蹲在展台前,向身边的两个小男孩耐心说到。然而,展台上展出的并不是“丝绸是怎样做成”的展品,而是一道名为“春蚕吐丝”的甜点--通过拔丝工艺做成的糖丝网好似一个“蚕丝罩”,一个个雪白圆润的“蚕茧”则是椰蓉馅儿的汤圆。

除了“春蚕吐丝”,每一个菜品都有自己的名称及寓意。展示菜品的创意主厨、中国国家特一级烹调师李凯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每道菜都围绕‘南方丝绸之路’这一主题,既有四川传统的一些元素,又有中国的民俗风情在里面,同时融入南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特色。”李凯指向其中一道菜品,主菜是经由茶汤熏制的鸭肉,被精心摆放成一株株盆景状,置于玻璃罩中,仿佛展出了一件件奇花珍品;装饰则为“一壶一砖”,一壶普洱,侧旁立有一块原盘状的普洱茶砖,上刻“茶马古道”地图。“南方丝绸之路”又称“茶马古道”,这道“樟茶鸭方”,便将“茶马古道”的意题浓缩在了一道菜碟之上。

“豆瓣三文鱼”是一道中西合璧的菜品。黄油香煎三文鱼放置在炸到蓬松状的意大利面上--堪称经典的西餐范式,但浇汁确却是素有“川菜之魂”称谓的郫县豆瓣酱。这道菜由李凯和德国海洋酒店主厨瓦尔克共同制作完成。三文鱼、意大利面代表异域的特色食材,运用川菜的烹饪方法,完美结合成一道菜品,体现了丝绸之路互融互通的属性。李凯说:“四川郫县豆瓣虽然被誉为川菜之魂,但里面的主要成分胡豆和辣椒,却都是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从异域传来。南方丝绸之路对川菜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瓦尔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辛辣的传统川菜对大部分德国人来说,可能还是一种味觉挑战。但是通过‘豆瓣三文鱼’这种做法,将德国人熟悉的菜式,通过中式调味料来赋予一种新的口味,更容易让人们产生好感,细品出中西方菜式的不同。”德国没有中国那么丰富的食材、调料和饮食表达,瓦尔克表示,这样的美食节,无疑打开了德国人对中国文化好奇的味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从17日到29日,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将给德国民众带来近十项文化交流活动:

19日,北京市政府官员和学者将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全面介绍北京城市建设和城镇管理智能化进展。21日-23日,马灿世界公园内,北京和成都将分别集中展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现场表演民间绝活,观众可参与互动。23日和24日,中华龙韵功夫团将通过“源、魂、侠、柔、气”五个章节,让李小龙“再现”舞台,诠释中国功夫精华。昏暗歌剧舞剧院则带来一场主题为《多彩中国--穿越时空的乐韵》的歌舞、木偶戏、民族器乐等演出。22日起,十部优秀中国电影将在柏林巴比伦影院上映。24日,安塞腰鼓队将作为中国方队头阵,参加文化狂欢节游行……

戴姆勒公司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冯·克莱登对人民网记者说:“柏林乃至德国,在过去几年中,对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兴趣都在不断提升。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且不仅在经济方面。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政治稳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世界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例如在打击海盗方面。中德政府的互访非常频繁。”他表示,中国文化来到柏林是一件好事,中国文化有几千年历史,中国文化中的精细与和谐统一、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及演绎与发展,值得人们尊敬。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