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汉语桥”连通伊斯兰千年学府

【查看原图】
埃及选手表演京剧《报花名》。记者 王云松摄
埃及选手表演京剧《报花名》。记者 王云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5月11日16:40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决赛侧记

人民网开罗5月10电(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9日,开罗爱资哈尔大学会议中心内热闹非凡,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决赛正在这里举行。这是“汉语桥”埃及大区决赛首次在这座伊斯兰世界规模最大、地位最高的学府举办。

爱资哈尔大学始建于969年,历经千余年发展演变,已成为享有很声望的伊斯兰大学和伊斯兰学术研究中心,被誉为伊斯兰的“明灯”。“汉语桥”能够连通爱资哈尔,说明汉语教学推广的影响在不断扩大。该校校长艾布杜·阿勒海·阿扎布教授对“汉语桥”比赛在爱大举行表示欢迎,他说,爱大是一所重视知识、科研和社会服以务的古老大学。千年以来,爱资哈尔一直秉承这个使命,贯彻伊斯兰教法宽厚与包容精神,向人类提供善行。上世纪30年代,爱大接收了许多中国留学生,他们后来成为埃中文化交流卓越的现代先驱。他认为今天的“汉语桥”比赛已成为促进相互了解和交往的桥梁,希望参赛选手为埃中两国人民永久的友谊做出贡献。

“汉语是我的爱人,感谢你,给了我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我要让所有的人知道中国的美与中国的好!”“‘中国梦’与‘埃及梦’交融在一起。” 来自埃及爱资哈尔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开罗大学等10所高校的15名选手,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激情澎湃,坦露他们心中的“中国梦”,述说他们与中国、与汉语和与中华文化的不解之缘。

整场比赛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情、中国味。在才艺展示环节,《我的中国心》的优美旋律,评书的慷慨激昂,《报花名》的京腔京韵,通过埃及汉语学习者的精彩演绎,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生动画面,也表达了他们学习中文的喜悦心情和巨大的收获。

来自开罗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昊天对记者说:“看着这么多选手的精彩表演,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汉语,争取明年能够参赛,拿到前往中国的‘入场券’,实现我的‘中国梦’!”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开罗大学的梦洁、拉娜两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晋级将在中国举行的总决赛。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大伟获得一等奖,得到赴中国观摩总决赛的资格。当他们从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时,在台上高兴地跳了起来。

梦洁、拉娜的辅导教师、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胡习群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学生的付出终于有所收获,真是累并快乐着,我们用了近3个月时间来准备这次比赛。”谈到辅导选手的“秘诀”,胡习群笑着说道,“除了日常练习,我还常带选手到广场、快餐店、植物园等人多的地方排练,埃及人觉得很奇怪,可我告诉选手不要紧,比赛时见到陌生人就不会紧张,克服他们的现场恐惧感。”“‘汉语桥’不仅是一座文化之桥,更是心灵之桥,通过比赛,我与我的学生的心靠得更近了,我想这也是‘汉语桥’的魅力所在吧。”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