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柏林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德国使馆大使史明德大使给获奖学生颁奖。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中国驻德国使馆大使史明德大使给获奖学生颁奖。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5月10日01:01

人民网柏林5月9日电(记者 冯雪珺)9日德国柏林,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内,“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由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参董琦主持,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并发表讲话。

“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德国地区获奖35人,居欧洲各留学目的国之首。25名获奖学生及部分家属与会,同时还有全德各专业学会的18名代表,十余名柏林公派生代表和多名往届获奖生等共7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的博士生米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艰辛求学路:“我来自大巴山深处的国家级特困县,没有名校背景。”为减轻家人负担而参加工作的米艳,心中依旧有着求学梦,最终还是排除万难来到德国求学。“此次获奖使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祖国对我们海外学子的关爱”,“我知道自己还并不足以担当‘优秀’二字,希望藉此激励艰难地从大山深处走出的自己,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做事做人”。

已经在德国西门子从事工业4.0技术开发和平台建设的李锐,回首自己的10年国外求学路,用了一句“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表示,虽然远隔重洋,但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祖国的发展。

“‘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亚投行’取得巨大成功,‘东亚经济共同体’战略浮出水面。这些都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资本在全世界开疆拓土的时代已经到来,伟大的祖国正在实现大国崛起!阿尔卑斯山虽高,莱茵河虽长,但是,江山信美非吾土,我的内心魂牵梦绕的依旧是我的祖国、我的家人。”李锐表示,几年后他将回国工作,把自己在德国所学、在企业所接触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在祖国推广和应用。

驻德使馆教育处历来高度重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每年5月在使馆举办颁奖仪式,由中国驻德国大使为获奖者颁奖。自2003年国家设立“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来,共有334位在德留学的优秀自费博士生获奖,获奖总人数稳居欧洲各留学目的国首位,在世界范围内也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位居第四。此前获奖的近300位留德博士目前多数已学成回国。他们当中有的已成为教授、博导,在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有的回国创办了自己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已创造出可观的社会经济价值;还有的留在德国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高素质的“留德华”们是祖国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分享到:
(责编:袁勃、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