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四川大学举办“中印互信合作”国际研讨会

【查看原图】
四川大学举办“中印互信合作”国际研讨会
四川大学举办“中印互信合作”国际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5月08日20:15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印互信合作”国际研讨会5月5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开幕,会议的主题是交流中印两国对对方的学术研究,以更深的相互了解来深化互信。参会代表约30人,印方代表来自印度中国研究所、尼赫鲁大学、国际大学、阿里伽穆斯林大学等机构,中方代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复旦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四川省贸促会等单位。会议由南亚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四川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的协同创新研究,着力培养南亚研究这一特色学科。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建所50年来,始终专注于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现状研究,致力于推动国内外南亚研究学界的互动与交流,目前已成为中国高校系统内专门从事南亚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丰富、研究成果丰硕的科研机构。

此次会议的召开适逢中印关系深化发展的重要契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印,不久印度莫迪总理即将回访中国,中印亟需加强了解,巩固互信。此次研讨会邀请中印两国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中国的印度研究和印度的中国研究进行深入研讨,促进两国学界的相互认识,推动中印两国相互了解,不仅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了出强烈的学术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

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阿查里雅教授表示,中印关系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刻,两国交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加强中印两国学者的互动交流,共同推进中印双边合作走向深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就“中印合作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做主旨发言,探讨了中印互信和中印合作之间的深层联系。

参会代表围绕中印两国对中印关系,以及对方的外交、政治、媒体通讯、经济、科学技术、社会、语言文学、文化与宗教、军事等十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加深了两国学界的相互了解,为深化两国互信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曾祥裕 摄影:张秋蓉)

分享到:
(责编:耿聪、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