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副首相出席中瑞建交65周年招待会【2】

【查看原图】
瑞典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向来宾们致辞(刘仲华摄)
瑞典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向来宾们致辞(刘仲华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5月05日05:34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5月4日电 (记者李玫忆)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和夫人白晓梅5月4日在使馆举行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招待会。瑞典副首相罗姆松、战略发展与北欧合作大臣佩尔松、工商部国务秘书斯坦斯特罗姆、斯德哥尔摩市议长斯罗拉索、瑞军行政总监桑德瓦尔及作战部部长莫滕森中将等瑞政府各部门高级官员、各界友好人士、驻瑞外交使节、旅瑞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应邀出席。

“在这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陈育明大使首先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有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65年前的5月9日,埃兰德首相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做出承认新中国的重大决策,瑞典成为首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高度重视中瑞关系,选派耿飚将军为首任驻瑞大使。我们深切缅怀中瑞关系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他们对中瑞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将永载史册。前不久,勒文首相成功访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启动中瑞建交65周年系列活动。勒文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会谈,从战略高度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

陈大使说,建交初期,两国年贸易额不足300万美元,现在达到140亿美元,增长了4600倍。日前,瑞典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瑞多边金融合作有了新平台。65年的历史证明,中瑞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两国开展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具深度的务实合作既有基础,也有条件。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太和欧洲经济圈的銜接,愿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让我们手携手,向新的更有建树的65年出发。

瑞典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奥萨·罗姆松随后上台致辞。她首先向现场嘉宾们转达了勒文首相的良好祝愿。她说,建交65年来两国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之间的交流广泛而富有成果,瑞中就经济发展、地区和全球事务展开的对话开放而具有建设性,瑞典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也日益深入。近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就经贸领域而言,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超过55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投资,上万家瑞典企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未来这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在环保领域,两国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72年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派出代表团参加,成为新中国参加的第一个联合国活动。会后不久中国就建立起了环境主管部门。这是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合作的典型例子。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今年包括首相、我和卫生大臣先后访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为促进瑞典和中国之间的高层互访而做出的努力。这些访问加深了双方的了解。我访华期间了解到中国面临的巨大环境压力,和中国政府为解决环境问题付出的巨大努力”。罗姆松大臣强调,瑞典很高兴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相信该银行将扮演重要角色。“65年很长,但我相信这只是我们两国持续发展的友好关系的开端”。

招待会之后人民网记者对罗姆松大臣进行了专访。罗姆松对记者表示,“作为瑞典政府部长之一,我很高兴地看到瑞中双边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中国在环境领域面临巨大挑战,瑞典很高兴能在这些方面对中国提供协助,同时在加强双边合作的基础上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出席招待会的瑞典战略发展与北欧合作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也盛赞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她愉快地回忆起自己的多次访华经历,“65年来瑞中关系发生了很多变化,双边关系日益牢固,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合作加速发展。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到瑞典来投资”。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