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魏基成:不要让小天使们听不见声音

【查看原图】
听力师正在给小朋友检测听损状况
听力师正在给小朋友检测听损状况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5月04日12:47

人民网悉尼5月1日电(贺吉) 澳大利亚慈善家、澳大利亚ABC纸业集团魏基成夫妇带领天籁列车团队,在江西省捐赠助听器活动于5月1日结束。这次捐赠活动覆盖整个江西省,为那些听障有问题的孩子们免费检查听损情况并验配助听器。

据了解,这次天籁列车赠送助听器的方式与以往有些变化,把主要人群定位于听障儿童。魏基成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200万听力障碍的儿童(0-7岁)。他认为0-7岁的孩子就要从小佩戴助听器,让他们对声音有着良好的反应。他说,很多外国听障有问题的小孩子,都是从出生后4个月起就佩戴助听器,这样才可以跟自己的父母交流,毕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语训老师。等这样孩子长大了,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能和正常人一样。如果从小不佩戴助听器而靠手语交流,以后长大了容易被看不起或者被排斥,毕竟手语不是人人都会的,就像大家都说中文,你说其他国语言,人家不懂你的意思,还愿意和你交流吗?他表示,希望通过各个渠道告诉所有听障儿童的家长们,只要让小孩子们从小带助听器,无论你在中国哪个地方,天籁列车都会赠送一副给你们的孩子,终身保修。

今年新发布的天籁列车助听器,不仅在音质及收音方面有所提高,外形设计更为人性化。新款的助听器标明为2019型,属于充电式助听器,且外形很像MP3播放器,小小的形状方便夹在衣服上,以便孩子们在运动的时不会脱落。魏基成告诉记者,这款助听器已经是天籁列车第7款产品,外观看起来像MP3,它的外形最大优点就是佩戴者看起来像正在听音乐,不会被其他人看出来自己是听障人士而被瞧不起,会让这些孩子们更有自信。

除了以上外形特点外,有一个更为有重要的设计在这个助听器的接口上。这个接口不仅可以充电,比以往用电池的助听器更省钱以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连接教学机。魏基成表示,孩子就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也是家人们的小天使,不能让更多的小天使在未来听不见声音了。所以魏基成夫妇和台湾助听器生产商吴志贤先生一起研究开发教学机,这样就可以让更多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听说而不是只学习手语。魏基成说,原来在一些特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硬件设施不好,学生们家境也不是特好,没有助听器,老师们只能用手语或者大声喊的方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让老师身心疲惫,而且学生对学习听说也没有了兴趣。有了这个教学机,老师只需要正常讲课的音量就可以传送到每个孩子的耳朵里,让他们听到无损的音质,方便学说话。这个教学机可以连接20台助听器,不仅可以大家一起练习说话,也可以一对一练习,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还能给每个助听器充电,解决了忘记充电而不能使用的问题。

魏基成夫人李女士表示,不仅给孩子们要佩戴助听器,也希望家长们多多关心这些孩子们。所谓的关心不仅是吃穿住方面,还要多关注孩子们的听力日常变化,包括设备是否正常,耳道有没有异物,还有孩子们的心里身体等变化。魏基成夫人在现场给所有人演示如何给孩子们做按摩,对神经性耳聋患者很有作用。她还教孩子们如何锻炼舌头的灵活性,方便日后学习说话。

本次天籁列车团队共走访江西省62个县市,65个特校,为特校413名的听障儿童捐赠了2000多台助听器和198台教学机,并给当地其他听障患者赠送5000多台助听器。预计2015年下半年再捐赠10万台助听器,覆盖中国9个省市。

魏基成夫妇表示, 他们今年9月还会再次到江西省来,同时对这次活动江西省各个部门的支持表示很满意,并感谢他们对江西省听障儿童做出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