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民间团体举行抗议活动 要求安倍反省和道歉

【查看原图】
慰安妇受害者、87岁的韩国老人李容素(中)现身抗议现场,手持标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慰安妇问题做正式道歉。当地时间28日上午,约200名民间团体人士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外,抗议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人民网驻华盛顿记者 陈丽丹摄
慰安妇受害者、87岁的韩国老人李容素(中)现身抗议现场,手持标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慰安妇问题做正式道歉。当地时间28日上午,约200名民间团体人士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外,抗议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人民网驻华盛顿记者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29日04:19

人民网华盛顿4月28日电 (记者 陈丽丹 张朋辉)当地时间28日上午,美国国民间团体在美国国会大厦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战时日本所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反省和道歉。

当天的抗议活动由美国亚裔民间团体和美国国内反战组织发起,规模在200人左右。慰安妇受害者、87岁的韩国老人李容素也现身抗议现场。“安倍应正式道歉”“为慰安妇伸张正义”、“懊悔不等于道歉”……人们手捧各式标语、发表演讲,抗议安倍故意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模棱两可,拒绝明确道歉的态度。

大华府亚太二战浩劫纪念会会长陈壮飞告诉人民网记者,对日本二战罪行的清算到今天仍没有完全结束,因为受害者还在等待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只有真心诚意的道歉才能通向真正的战后和解。

美国反战组织“应答联合会”负责人布莱恩?贝克表示,安倍口口声声说感到懊悔,但这并不等同于为日本帝国主义曾犯下罪行负起责任。安倍妄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并扩展军备,在亚洲地区间挑起冲突并使之不断升级,这大大增加了历史错误在今天重演的风险。对于在战时饱受日本军队蹂躏的亚洲人民来说,无疑造成了更多伤害。

美国和日本27日在纽约联合发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日本将有权利行使“集体自卫权”,遭遇他国攻击时可以自卫,并且美国和日本将增加区域与全球合作。

贝克对于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深表不安。他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在此时与日本达成新的防卫指针,实质上是在支持日本在地区内挑起更多冲突,我们一直在向美国政府呼吁要约束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现在应是实现和平与和解的时候。

安倍受邀在29日上午前往美国国会并在参众两院联席会上发表演讲。不久前,25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要求安倍重申“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正视历史。

韩裔组织华盛顿慰安妇问题联盟在28日的抗议现场发布声明,批评日本在二战终战后七十年里一直试图美化侵略史,安倍受邀在国会发表演讲是对正义和和平的一种嘲讽。组织者表示,29日将在国会大厦外将举行规模更大的抗议活动。(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