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院揭牌【2】

【查看原图】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演员在表演。侯露露摄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演员在表演。侯露露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4月23日12:33

人民网坎皮纳斯4月23日电 (记者 侯露露)即将50岁的巴西著名高校坎皮纳斯州立大学,“迎来了”来自中国的2000多岁的著名教育家孔子。当地时间22日下午,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这是巴西国内设立的第八家孔子学院。

新成立的孔院是在中国国家汉办支持下,由北京交通大学与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合作设立。北京交通大学是中国著名高校,在轨道交通等领域优势明显。坎皮纳斯大学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是以创造力和影响力著称的知名学府,在巴西高校排名中仅次于圣保罗大学。

“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全面战略对话的拉美国家,中国与巴西同属‘金砖国家’,两国相互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堪称南南合作典范。”在揭牌仪式上,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院院长高红岩宣读了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发来的贺信,并以中葡文朗诵的杜甫的《春夜喜雨》为揭牌仪式掀起一个小高潮。

“6年前我第一次来坎皮纳斯州立大学考察时,就与校方重点讨论了建立孔子学院的想法。” 出席揭牌仪式的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在致辞中表示,“教育的国际化要以语言交流为基础,希望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院能够在巴西的土地上传承好孔子所代表的教育家精神,将孔院办成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校长何塞·塔德·乌豪尔赫在致辞中表示:巴中两国历史背景各不相同,但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的领域。两国目前经贸往来频繁,增强文化交流也将促进两国的经贸发展。

据出席揭牌仪式的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介绍,目前在世界上的170个国家,已经有470多个孔院为各国人民介绍中国文化提供了平台。未来在巴西还将开设2家孔院,使巴西的孔院总数量达到10家。“用汉语为中巴两国人民架设了解的桥梁。”

揭牌仪式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演员为在场师生送上一场文艺演出,中国传统民乐演奏、民族舞蹈、独唱等节目次第上演,收获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从当日起,为期三天的孔子学院开幕文化周启动。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中,中国传统食品交流、中国电影对话、诗歌朗诵和音乐欣赏等主题活动将把更多的中国文化介绍给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的师生们。

据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高红岩介绍,目前孔院已开设一门汉语综合课,设有4个班,已有注册学生约120名。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