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举办“中俄社会界人士与卫国战争老兵联谊会”

【查看原图】
4月17日,“中俄社会界人士与卫国战争老兵联谊会”在莫斯科老战士与武装力量之家举行。 (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4月17日,“中俄社会界人士与卫国战争老兵联谊会”在莫斯科老战士与武装力量之家举行。 (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4月18日07:21

人民网莫斯科4月17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莫斯科当地时间4月17日,由人民网莫斯科代表处、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和莫斯科老战士及武装力量之家联合举办的“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俄社会界人士与卫国战争老兵联谊会”在莫斯科老战士与武装力量之家隆重举行。六位年逾九旬的卫国战争老战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谢小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外交使团、俄联邦国家杜马、莫斯科杜马代表,中俄专家学者、俄罗斯社会企业团体及中国驻俄罗斯中资机构代表以及中俄主流媒体代表近百人与会。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中俄各界代表与老战士的联谊活动,铭记历史,维护二战胜利成果,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在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共建美好未来。

人民网莫斯科代表处负责人任光宣、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凯维奇、莫斯科老战士及武装力量之家负责人维克多·斯捷潘诺夫分别致辞,对与会的卫国战争老战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并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专门发来贺信,对中俄双方联袂举办的这次活动表示祝贺,并指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伟大意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谢小用在发言中回顾了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作为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两个主力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彻底胜利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强调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此外,谢公使还指出,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在整场战争中互相支持,彼此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世界人民要谨防法西斯军国主义复活,确保世界和平。

伟大的卫国战争老战士,曾荣获过40多枚苏联、俄罗斯及国外勋章和奖章的谢尔盖·斯德钦斯基上将对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胜利予以充分肯定。他十分赞赏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对独立、民主和富强的不断探索和执着追求。斯德钦斯基上将非常珍惜与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对当前中国在世界和平格局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赞赏,并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的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

空军上将尼古拉·莫斯科伟杰列夫称,本次活动在中俄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及庆祝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意义尤为重大。他表示,世界人民将以巨大的热忱和无限的喜悦迎接这一伟大的胜利节日。

卫国战争老战士谢尔盖·克拉玛连科,列昂尼德·卡耀金,尼古拉·克拉维茨等人也与会并与参会代表们一同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对如今和平生活的珍惜。

中国青年学者崔铮在评价本次活动时称,中俄社会界人士与苏联老兵们相聚一堂,共同回顾历史,将会唤起每个人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他表示,此类纪念活动的举办将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

来自中俄社会各界的代表们也纷纷发言,表示要为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加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莫斯科老战士及武装力量疗养康复中心。老战士可以在这里得到最及时、最有效和最先进的治疗,该康复中心体现出俄罗斯政府对卫国战争老战士身体健康的关心和爱护。此后,大家步入音乐厅,欣赏了莫斯科老战士合唱团演唱的卫国战争期间创作的歌曲,《夜莺》、《海港之夜》、《喀秋莎》、《团队的战士,你如今在何方?》和《啊,道路》等战争题材歌曲把听众带回了70多年前的战争年代,让人们回忆起艰苦的战争岁月,同时也使人们感受到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老战士的精彩演唱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整场音乐会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联谊会是人民网莫斯科代表处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框架下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人民网莫斯科代表处还将与“今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联合举办“北京-莫斯科”视频桥以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与此同时,“老兵系列”视频访谈活动也在陆续录制中。

人民网举办“中俄社会界人士与卫国战争老兵联谊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赵纲)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