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驻华大使向31名中国公民授予卫国战争纪念奖章

【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致辞。摄影记者 冯粒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致辞。摄影记者 冯粒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4月16日02:42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今天下午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公民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代表俄总统普京向31名中国公民颁发奖章。

杰尼索夫表示:“战争期间,你们还很年轻,有些还是孩子,你们没有在战争面前退缩,而是挺身而出保卫我们的国家,与苏联战士并肩作战,患难与共,我们要永远记住你们。”

此次获奖者多数是曾在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李敏(毛泽东之女)、刘爱琴(刘少奇之女)、刘丽(朱德的外孙女)也在其列。

陈昌浩之子、87岁的获奖者陈祖涛老人回忆道,卫国战争开始时自己只有13岁,父亲陈昌浩参加过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获得“卫国战争奖章”。老人说:“我们与苏联人曾并肩作战,共同经历了战争的考验。可以说,我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的见证者。”

李俊夫之子李树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苏德战争发动时,伊万诺沃儿童院的孩子们每天都会收听广播了解战况,高年级的孩子帮助观察敌机轰炸敌情,及时通知校方组织大家隐蔽。“我的父亲在前线帮助苏军挖战壕,长达三四个月。战争期间,父亲留在苏联,直至胜利的最后一刻。母亲虽在后方,也一直坚持工作。”

据介绍,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奖章授予那些为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在战场或在后方)做出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每枚奖章都附有带编号的具名证书。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