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布洛涅-比扬古市:挖掘与中国的渊源

【查看原图】
布洛涅-比扬古市长巴盖致辞
布洛涅-比扬古市长巴盖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14日20:19

人民网巴黎4月14日电 (记者王远)13日,在位于法国巴黎西部布洛涅-比扬古市的三十年代美术馆,由布洛涅-比扬古市旅游局主办的一场主题为“布洛涅-比扬古市与中国的关系”的导览,带领中法观众了解了该市与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三位中国历史名人的联系。布洛涅-比扬古市长、塞纳河西大巴黎主席市长皮埃尔-克里斯托夫·巴盖、布洛涅-比扬古市旅游局主席达尼埃尔·贝纳鲁、中国职业旅游协会副主席和秘书长龙学武等出席了当天的导览。

巴盖市长在致辞中对观众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道,布洛涅-比扬古市约有近12万居民,是巴黎郊区人口最稠密的城市,有很多闻名与全世界的领域:这里的飞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影业都非常发达,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与二战后一度吸引了大量画家来此创作,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三十年代美术馆收藏了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绘画、雕塑、艺术装饰等作品,并于2013-2014年间,与上海中华艺术宫合作举办了“转折——20世纪三十年代的法国美术——布洛涅-比扬古三十年代美术馆的珍藏展”。美术馆的藏品之一是保罗?朗多夫斯基创作的孙中山先生的原石膏坐像,这个坐像的放大版现在陈列在中国南京的中山陵中,“中山陵的孙中山雕像是中国参观人数最多的纪念雕像之一,这使我们市和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龙学武作为布洛涅-比扬古市的一名居民,表示为此感到荣幸。法国纪念碑雕刻家保罗·兰多斯基设计了中国中山陵孙中山塑像,周恩来留法故居墙上的铜质正面浮雕头像也是出自布洛涅-比扬古的艺术家拜尔蒙多之手,而1925年,邓小平也曾在布洛涅-比扬古市的雷诺汽车制造厂打工。“这个城市在历史上跟中国近现代三位伟人都有联系,正因历史的缘分,我们在今天走进三十年代美术馆,了解这些伟大的作品。“

随后,活动组织方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三十年代美术馆,近距离欣赏了孙中山坐像与周恩来头像。此外,也通过建筑模型、装饰艺术作品回顾了布洛涅-比扬古丰富多彩的工业记忆。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耿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