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组图:美国纪念南北内战结束150周年

【查看原图】
图为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奥利弗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致辞。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图为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奥利弗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致辞。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4月10日13:58

人民网华盛顿4月10日电(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2015年4月9日,美国以再现历史的形式纪念南北内战结束150周年。一个半世纪过去,美国公众以十分凝重的目光反思着历史,审视着现实,瞩望着未来。

4月9日,距首都华盛顿西南300公里处的阿波马托克斯镇天气阴沉。已经泛出绿意的小丘上星罗棋布着红色砖房。在其中一座名为“麦克林房”的红屋前,排着长长的参观队伍。1865年4月9日,美国内战中的北方联邦军队最高指挥官格兰特将军就是在这里接受了南方邦联军队指挥官罗伯特·李将军的投降。

长达四年的美国内战以65万人阵亡的尸山血海换来了国家的统一,废除了奴隶制度,有着不可否认的历史进步意义。在惨烈的南北两军厮杀中,1865年4月1日在北弗吉尼亚地区发生的“五岔口之战”被认为是南方邦联军队最终崩溃的“滑铁卢之役”。李将军所率领的南方邦联部队已经在彼得斯堡被围困了9个多月之后,格兰特又将南军在彼得斯堡“五岔口”地区唯一的补给线拦腰斩断。此战之后,李将军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投降决定。受降的地点便选择在位于阿波马托克斯镇的怀默·麦克林家的房子内。

纪念美国内战结束150周年大会就在麦克林房旁边的草坪上举行,包括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奥利弗在内的多名嘉宾登台发表感言。前奴隶与前奴隶主的后代、前南方邦联军将士与北方联邦军将士的后代相继同台致辞,突显了“我们都是美国人”这一内战带来的“国家感”。

当天的纪念活动以写实的形式再现了美国内战结束的历史性时刻:下午一时,身着灰色军服的“李将军”首先步入麦克林房。随后,身着深蓝色军服的“格兰特将军”及随从骑马进入院中;“谈判”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签署完投降协议的“李将军”于下午三时首先从屋中走出。他向两边略一张望之后,骑上那匹白色战马。在与“格兰特将军”相互摘帽致意后,“李将军”骑马离去。一阵阵响起的钟声宣布美国南北内战终于结束。

历史学家罗伯逊博士认为,南北战争结束的关键词是“妥协”。李将军本来可以不投降,而是将南方邦联军队改变成为四处打游击的游击队,以继续和北方对抗。格兰特将军本可以将南方邦联军队拘禁或以“叛国罪”予以起诉。但他们都没有这样做。格兰特将军允许南方邦联军队解散回家。在李将军的请求下,格兰特还允许南方邦联军队将士带着马匹和粮食与他们的家人一起回到家乡,以度过冬天。李将军则认为此举对于安抚邦联军帮助极大。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