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访华团举行记者会

【查看原图】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访华团副团长、前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在记者会发言。宋豪新摄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访华团副团长、前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在记者会发言。宋豪新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3月11日02:54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宋豪新、杜一菲)日本民间团体“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访华团10日晚在京举行记者会,就继承“村山谈话”的重要性等问题发表看法。

日本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在记者会上指出,国与国的信赖关系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希望此访为增进日中两国的理解做出贡献。镰仓孝夫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村山谈话”的重要意义在于警示后任的历届日本领导人和日本国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无法篡改。正视史实、反省侵略的意义就是为了避免类似的历史悲剧重演。而日本对于这一史实的认识明显是不足的,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对于侵华史实一笔带过,也是不对的。

前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表示,自己对于中国的发展一贯持乐观态度,如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日本媒体不应只关注中国的负面问题,对华报道应更加全面客观。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应以此为契机,让更多人加深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尤其对于日本来说,不能偏离“村山谈话”,否则将会带来巨大风险。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成立于2013年11月,旨在再次确认“村山谈话”的重要意义,向日本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传播谈话精神。访华团于3月9日抵京,团员包括日本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前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前日本驻黎巴嫩大使天木直人等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