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行处女航成功落地阿曼

【查看原图】
通过大屏幕,任务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可以看到飞机成功飞离阿布扎比地面。王远 摄
通过大屏幕,任务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可以看到飞机成功飞离阿布扎比地面。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3月10日01:21

人民网蒙特卡洛3月9日电 (记者王远)摩纳哥当地时间9日凌晨3时,位于蒙特卡洛的任务指挥中心人头攒动,灯火通明。这里就是世界最大的全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旅的指挥部所在地。千里之外,“阳光动力2号”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蓄势待发,等待启程漫长征途的第一段处女航。

摩纳哥凌晨4点12分,随着亲临任务指挥中心的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一声令下,直播屏上的“阳光动力2号”缓缓起飞,离开跑道,向着环球飞行的第一站阿曼进发。随即,中心控制室里外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由于此前驾驶舱的亮起了不明原因的故障灯,技术员花费了一定时间进行排查,确认一切正常,导致起飞时间比原计划晚了42分钟。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摩纳哥时间下午4时15分,由飞行员安德烈?波斯贝格驾驶着“阳光动力2号”飞行约400公里,历时12小时,成功降落在阿曼马斯喀特的机场,完成了环球之行处女航。

这次飞行距离近3万5千公里的环球之旅中,来自瑞士的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和波斯贝格将轮流驾驶“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一路向东飞行,经停阿曼马斯喀特、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和瓦拉纳西、缅甸曼德勒、中国重庆和南京,然后穿越太平洋先后抵达美国夏威夷、凤凰城、纽约等城市,最后穿越大西洋,于今年年中返回阿布扎比。其中从南京到夏威夷的一段需要在太平洋上空连续飞行五昼夜,将成为本次环球之行中最具挑战和最激动人心的部分。

太阳能飞机中的先驱

“阳光动力2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客舱太阳能飞机,飞机翼展达72米,由17248块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每块电池只有135微米厚,相当于一根发丝的宽度,峰值功率可达65千瓦。飞行期间,飞机将在日间爬升至近万米高空对太阳能电池进行充电,从而保持在夜间飞行所需动力。虽然“阳光动力2号”比波音747喷气式飞机的翼展还要长近4米,却是净重300吨后者重量的不足1%——仅重2.3吨,相当于一辆普通的家庭汽车,对于同等尺寸的飞机来说可谓身轻如燕。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阳光动力”项目主席皮卡尔和项目首席执行官波斯贝格驾驶初代产品“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飞越了欧洲、北非以及美国,在飞行时长、飞行高度以及飞行距离等方面创造了8项国际航空记录。2014年4月,在质量与工作效能上大幅升级的“阳光动力2号”亮相。驾驶舱紧凑的格局最大可能地节省了空间,也有效控制了能量在传递过程中的流失。从驾驶舱内的食物到飞行员的飞行服都经过严谨的研究与设计,飞行员可以进行每天10次、每次最多20分钟的非深度睡眠,届时可将飞行交由自动驾驶仪监控,一旦睡眠时间到20分钟或者其间出现异常,飞行服的警报系统将以震动的方式迅速唤醒驾驶员。在跨越太平洋的单人驾驶飞行的5个昼夜中,飞行员的体能将面临极大挑战。

来自瑞士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公司ABB集团的3名工程师参与到了“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任务中。记者在控制中心见到了其中两名:斯蒂文?马林科维克为驾驶舱电池系统设计的充电电子设备,为飞机驾驶舱各种仪器的电力供应;尼古拉斯?罗瑞坦则负责测试各项仪器与设备,确保其符合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的要求与标准。

“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纯靠太阳能环球飞行的先例,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具有开创意义的。我们要自己摸索标准,并最终确定装置是否完全符合标准,这需要大量的测试。” 罗瑞坦这样向记者介绍。“有时候时限很紧,我们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检验工作,难度很大。”多种测试结果构成了飞行员的手册,提供了各种情况下的应对措施,让飞行有备无患。

马林科维克设计研发的充电电子设备既要有较轻的重量,也要确保电池不过热。他表示对“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信心满满,相信它将会被载入史册。两名工程师都很骄傲自己能成为这个项目中的一员。

地面控制中心保驾护航

“阳光动力2号”飞机可被视为“飞行的实验室”,在整个环球飞行过程中,飞机上的传感器与接收器将不断把实时收集的数据通过卫星发回到地面的任务控制中心,由20名气象学家、数学分析师、工程师等专家组成的团队昼夜无休地担当“阳光动力2号”神经中枢和大脑的功能,将数据分析结果与飞行建议汇总后反馈给飞行员,为其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参考,确保此次空前飞行的安全与万无一失。

任务控制中心的飞行总监雷蒙德?克拉克告诉记者,在整个环球之行中,最大的挑战将是变幻莫测的天气,虽然之前他们已经基于历史气象数据选择了最适合的时间段进行飞行,但仍需要分析员和气象学家不断根据最新的、实时的天气情况选择最适合飞机飞行的路线与应对策略。据了解,受阿布扎比当地海风和沙尘较大的天气因素影响,“阳光动力2号”起飞时间就做了推迟的调整。出于同样的原因,环球飞行过程中每次起飞时间都无法提前太久得知,将根据当地实际天气情况做出最优选择。克拉克在起飞前信心满满,表示整个团队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考虑到了所有的情况,为每种可能的情况都做了飞行计划。“飞机起飞之前我一点儿也不紧张,当然会有些压力,因为要通过汇总的数据来决定今天是否要如期起飞。很高兴地是,在我们不紧不慢从容地排查故障之后,发现一切正常,虽然延迟了42分钟,‘阳光动力2号’还是安全地开启了环球旅程。”克拉克说。

除了20名专家之外,任务控制中心还有专门与各经停地空中交通管理局沟通的人员保证飞机的安全降落,另外还有负责进行媒体传播的近20名成员, 在第一时间把“阳光动力2号”的即时情况通过网络发布给世界各地的关注者。

飞机搭载理念而非乘客

项目传播经理康纳?列侬在任务控制中心向记者介绍,“阳光动力2号”从理念的萌发到真正变成现实花费了12年时间,这架飞机没有搭载乘客,却在传播信息和理念。“阳光动力2号”没有搭载乘客,而是在传播信息和理念。通过环球之行,“阳光动力2号”将展现在沿途各国人民眼前,让他们走进不使用任何燃料、纯太阳能的飞机。“我们想证明的是,我们做到了,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给一家飞机提供环球飞行的能量!人类可以在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上不断创新,力求突破。此次飞行很重要的一点是告诉大家,我们在空中完成的事情,同样可以在地面做到,未来可以属于清洁能源。”

此次飞行的合作伙伴之一的ABB集团高级副总监Maxine Ghavi表示,目前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大,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在中国发展得很迅速。“阳光动力2号”使用的一些技术未来可以更广泛地投入应用,帮助人们进行更为有效地能源转化,或者在能量储存、提升能源效率方面带来革新与改变。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