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播下友谊种子 开创美好未来

【查看原图】
3月2日,中国和泰国活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合影。 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摄
3月2日,中国和泰国活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合影。 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3月06日17:01

人民网曼谷3月6日电 (记者 俞懿春)3月1日至6日,50名中国青年精英和50名泰国青年精英,相聚在泰国曼谷,播下友谊的种子,开创美好的未来。

为了庆祝中泰两国建交40周年,加强两国青年精英之间的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办了本次中泰青年精英交流项目。

泰国姑娘刘慧玉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告诉本报记者,许多泰国青年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5年甚至10年前,而中国青年人对泰国的风俗文化也知之不多,“这次活动最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互相了解、建立友情。”

刘慧玉的胸前挂着一张身份卡,上面除了印有她的照片和名字,还写着T39这个编号。她指着“T”告诉记者,这代表泰国,而“C”代表中国。为了让中泰青年加深了解,本次交流项目设置了“伙伴计划”,帮助一名中国青年和一名泰国青年结成对子。

“我是T39,我的伙伴就是C39,我们在大巴车上必须坐在一起,这为我们了解对方创造了机会。”刘慧玉笑着告诉记者,她的伙伴是北京京剧院的副院长秦艳,所以一路上聊了许多戏剧文化话题,收获颇多。

交流项目的行程匆忙丰富。青年们参观了泰国证券交易所、旁听了立法议会会议、走访了诗琳通公主资助的“学生午餐项目”、出席了泰国经济研讨会,还与泰国副总理比利亚通进行了对话,最后受到诗琳通公主的接见。

青年人有朝气、有理想、有热情,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座的中泰两国各界青年精英,未来有希望成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成为推进中泰合作的先行者和领军者。这是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在开幕式上的发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刘希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国的友好,青年是未来,应该更多地培养未来的友好使者。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此次活动一方面可以让中泰青年了解两国友好的历史,另一方面,也需要他们来开创友好的未来。

泰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察林猜告诉本报记者,“我每两年去一趟中国,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每次都让我十分惊叹。泰中之间是像兄弟一样的情谊,这次活动增进了泰国和中国青年的了解,为双方未来的合作筑造了友谊的桥梁。”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