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春节:中美人民交流与理解的嘉年华

【查看原图】
在华盛顿举办的“中国家庭新年日”中,一位美国妇女与中国木偶零距离“对视”。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在华盛顿举办的“中国家庭新年日”中,一位美国妇女与中国木偶零距离“对视”。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2月21日22:26

在美国,2015年的春节庆祝活动更为红红火火。从中国走向世界,从仅仅在美国华人圈子里自娱自乐到真正走到美国家庭,从外力推动到自发组织,从文化交流到催化出一个巨大的商机,短短几年,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美国不断兴旺发达,其意义早已超出狭义的“文化”范畴。

为庆祝中国农历羊年春节,美国各地出现了诸多“第一”。在华人聚居的加利福尼亚州,州参议院日前以全票通过庆祝中国传统春节的决议案。这是美国历史上首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州一级法案。纽约于2月17日晚在哈德逊河畔举行主题为“和美中华”的大型烟花晚会,这是纽约为欢度中国春节第一次燃放焰火,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中国春节大规模燃放庆祝焰火。春节期间,芝加哥第四高建筑汉考克大厦点亮顶层灯光庆祝中国新年。2015年是芝加哥第二年全城庆祝中国春节。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表示希望芝加哥的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能够为加强中国和芝加哥之间的友谊、理解和商贸往来开启新的篇章,并打造全美最具规模和特色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位于华盛顿西郊的泰森角购物中心是华盛顿地区最大的购物中心,也是全美第五大购物中心。2月15日,这个一向被认为“高大上”的泰森角购物中心内举行了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这也是开天辟地第一回。

中国春节为美国带来欢乐,更多的美国人民通过春节更为真切地了解中国文化,享受中国文化,交流中增进理解,理解中生发友谊。2月11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寒气逼人,但乔治城日间学校室内体育场内却温暖如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艺术团就在这里进行此次“欢乐春节”访美行程中的第五场演出。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和背景,也没有五光十色的灯光设备,但这里有的是来自大洋彼岸的青春气息,有充满朝气的劲舞与悠扬,有展示中华多民族文化的柔美与阳刚。乔治城日间学校社区关系主任莉萨.施奈德曼女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交流使得美国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远远超出了书本知识。现在学生们一谈起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都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成为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新品牌。子午线国际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霍利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美中文化交流活动的价值在于分享,相互理解在这一分享过程中得到增强。美国公众从这种交流中了解到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多彩文化的国度,从中学习了很多,从而对中国更增加了一份理解。2月14日,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馆内“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美国家庭。在四个半小时内,约5000名观众出席了这一活动,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美国艺术博物馆已将这一活动机制化,确立为每年春节举办一次的活动。

美国商界借助中国春节更为积极地举办相关庆祝活动,这是今年美国春节庆祝活动的突出特点。位于芝加哥市国家大道的梅西百货和密歇根大道的北桥购物中心在春节期间举办精美的中国春节橱窗展和庆祝中国新年的店内促销活动。2月12日,美国西岸最大的购物中心加州橙县南海岸广场举办中国农历羊年迎新活动,由此拉开了庆祝2015年中国春节的序幕。在泰森角购物中心内,梅西百货及其子公司布鲁明黛公司的店铺特别有春节气氛,这也是从未有过的现象。一进布鲁明黛店,抬眼便见一片大红灯笼,多处立着写有“羊年快乐”、“恭喜发财”等字样的大红背景板,一片喜气洋洋!泰森角购物中心活动与外联经理贝卡.威尔科克斯女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举办春节庆祝活动的构想是泰森角购物中心管理层主动提出,希望借助这样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客源。这一活动得到了多方大力协办。记者了解到,泰森角购物中心也已决定将这一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在一场场互动性极强的欢乐活动中,中国春节节庆活动中所蕴含的欢乐、祥和、亲情等特质与价值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的参与和享受。愈发强大的中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了解和认知中国的文化及传统。参与和组织这些活动的中美两国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特点,都很大度、乐观、自信,都很崇尚勤劳工作,都很重视教育和家庭,对生活和未来都有着美好的期待。中国的春节庆祝活动洋溢着乐观、向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国人民对此很是喜欢。借助春节活动和新媒体的传播,中国春节活动在美国公众中的影响愈来愈大。两国人民通过进一步交流加深相互理解,进而为两国积极健康的国家关系打下愈发深厚的民间基础。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