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文化交流桥梁 中美友谊使者

【查看原图】
中美青年大使交流现场,学生们聚精会神观看中国传统艺术展示
中美青年大使交流现场,学生们聚精会神观看中国传统艺术展示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2月19日14:03

人民网华盛顿2月19日电 (记者 张朋辉) 2月18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50多位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扬州一中等学校的中国“青年大使”与华盛顿特区伍德罗?威尔逊高中的汉语学生现场交流、联欢庆祝,共同欢庆中国新年,分享在美国交流体验、汉语学习的感受。

活动由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主办,得到中美两国教育部门的支持,这已经是第六届了。今年,将由130名来自各省的中国学生走进美国高中课堂与寄宿家庭,学习、体验生活。交流共分两个阶段,首先是同美国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其次是到华盛顿等地参观,了解美国经济社会状况。

谈起来美国交流的收获,学生们兴奋不已,感到加深了对美国课堂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体会。山东省实验中学郭雅琪同学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同学思维很活跃,大多能在课堂上积极讨论。但这需要自制力,也需要老师引导,否则,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同时她认为,中国老师要求严格,家长必要的管束对青年成长很有利,两国教育可以取长补短。

扬州中学的张启宇同学说:“我读的是高中国际班,以前总感觉自己有‘国际范’。可是这几天,看到国内朋友欢欢喜喜过年,想起饺子、思念父母,才觉得乡愁油然而生。”

在学习和交流期间,青年大使通过文艺表演、中国文化课、演讲、图片展等方式向展示中国的文化、民俗、历史及其发展现状。张启宇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他对中国的介绍没有局限于太极、京剧这些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而是向美国同学介绍了当代学生的日常生活,流行、时尚、数码等,美国同学很感兴趣,对中国的认识更具体了,也消除了对我们的一些概念化的误解、甚至偏见。通过交流,两国青年学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山东省实验中学带队教师任兴华对本报记者说,看到学生们细心观察,学习借鉴美国同学的学习方式,对自己的学习有思考,同时积极介绍中国传统与文化,感到很高兴。

在现场,同学们表演武术、民族舞蹈、流行歌曲,观众笑声、掌声不断。最后一个环节是教美国学生包饺子,他们一边兴奋,一边得意洋洋的表示:“在汉语课堂早就学过了!”

伍德罗?威尔逊高中建于1930年,是华盛顿特区的名校。近年来学校选修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汉语教师詹妮弗?杨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选修汉语的学生很多,这个学期她的课堂就有70多人,汉语教师远远不够。

包艾梅初学汉语,她对本报记者说:“身边学习汉语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也加入进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能很快进步。” 方多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学习汉语已有4年,希望能够在大学申请国际关系专业。中国不断发展,相信学习汉语能对学业有所帮助。

安生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中美学生交流项目之所以称作“中美青年大使”是因为,每一位青年都是中国文化的使者。我们以次为抓手,力图用最朴素的方法,让青年学子在美国学校与家庭亲身体验美国文化,同时,向美国民众与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社区与城市的故事。这最朴素、最平常,但是也最具体、最真实,实际上是向美国朋友讲述中国故事。没有修饰、加工,大家很有兴趣,效果很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主席曾将看望青年学生比作访问的“点睛之笔”。今年的青年就是明天的领袖,青年互相交流、加强了解,中美未来的友好交流就有了基础。相信这些“青年大使”能够成为文化交流桥梁、中美友谊使者。

分享到:
(责编:刘融、耿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