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组图:华盛顿2015“中国新年家庭日”见证欢乐 

【查看原图】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为舞狮“点睛”。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为舞狮“点睛”。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2月15日13:55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陈丽丹 李博雅

一个口里还衔着奶嘴的小女孩揪住“大爆竹”的一缕红穗自得其乐地晃来晃去;一个手中拿着红色塑料玩具棒的小男孩目不转睛地望着眼前舞动的狮子,当狮子一甩头将口中的菜叶抛向空中时,男孩笑得前仰后合;一家又一家美国人等待着在用中英文红色大字写有“羊年快乐”的背景板前合影;一条长长的队伍在等待着得到一纸写有自己汉字名字的条幅或一幅汉字春联。

2月14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3时,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馆内“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现场成了快乐的海洋。在四个半小时内,约5000名观众出席了这一活动,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

11时45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到场为两头舞狮“点睛”,正式拉开活动大幕。台上有舞狮、 皮影和木偶戏,台下有剪纸、绘画、做中国结和红灯笼,展出的有陕西虎头帽、虎头枕、马勺等中国传统节庆物件。抬眼望去,一摊摊,一群群,大人围着孩子,孩子扯着大人,张张都是笑脸,四处可闻笑声。

崔天凯大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二次来这个博物馆参加春节活动。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来了很多艺术家在这里表演,吸引了大量美国观众,特别是美国小孩,他们非常兴奋。这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越来越多交流的一个结果,也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强的好现象。博物馆方面非常热情,大使馆也会尽全力支持这样的活动。今年是羊年。羊年在中国的传统里面象征着吉祥如意。希望羊年给中美两国人民都带来好运气。

他说,文化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民间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非常好的方式。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像皮影这样很多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让更多的美国老百姓了解。我看到他们看了表演很喜欢,尤其是小孩,非常兴奋。两国人民通过文化交流、相互了解加深以后,两国关系也会好起来。中美两国老百姓之间很多东西是相通的。中美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特点,都很大度、乐观、自信,都很崇尚勤劳工作,都很重视教育和家庭,对生活和未来的期待也是差不多的。

他认为,美国老百姓之所以喜爱春节活动,首先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另外,中国目前在世界上实力在增长,影响在扩大,美国人民要了解中国的兴趣在增加。现在很多美国小孩在学习中文。一方面中国文化在走向世界,另外一方面美国人民了解中国的愿望在增加。这是一个相互融合的很好的表现。

连日来,来自陕西的艺术家们天天赶场,为的是向更多的美国公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着二十多年木偶戏舞台工作经验的赵虹带来了陕西的杖头木偶、铁指木偶等五六种木偶道具,这些道具都是演员自己亲手制作的,各具特色。杖头木偶的长袖能演绎女子翩翩起舞、铁指木偶能演绎女子柔软婀娜的身姿。华丽的古装、京剧的步伐合上现代的音乐韵律,引得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家住华盛顿郊外的马克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天活动的精彩程度超乎他的预期。“我原来以为只是场……”马克没有继续说下去,而是给了记者一个“你懂的”的表情。“所有东西都是原汁原味的,就好像真的到了中国一样。”马克对中国书法尤为钟情,专心致志地观察书法家手中笔锋的流转,时不时讨教点滴细节。“虽然我不懂书法,但我看得出这代表了高水准的技艺水平。”

马克也带了在纽约上学的小孙女一同在现场游玩。“你知道吗,我孙女念的小学专门开了一门中国文化课,她才刚学了三个月中国文化,所以今天我特地带她过来感受一下。”

马克的孙女并不是唯一一个坐在课堂里就能学到中国文化知识的美国孩子。记者采访的几个美国家庭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目前公立学校里开设的中文“浸入式”教学法,即在孩子在校的一半时间里,被“浸泡”在中文环境里。老师用中文讲授数学、自然科学等课程。中文不仅仅是一门异国语言,更是一种基本的学习工具。

12岁的托尼就是这样的孩子。他的母亲很难相信展位上精美的皮影人物竟是在牛皮上刻制而成,他却表现地有些习以为常。“我知道皮影是皮革做成的,但我妈妈就以为是塑料。”尽管对中国文化了解有限,对春节也没什么概念,但托尼的妈妈却坚定地支持孩子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相信中文将对孩子的成长有极大帮助。

在华盛顿地区,部分学校从学前班阶段开始就将中文引入课堂。在美国已落地生根的龚琳今天专程带着美国丈夫和前一天刚庆祝完五岁生日的儿子前来观看来自陕西西安老家的表演。

龚琳告诉记者,一方面,美国是移民国家,特别重视文化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赴美的中国人数在增加,中国的影响力在增强,所以这些年能感受到华盛顿的年味儿在逐渐变浓。

目前龚琳一家人之间的日常对话还是以英文为主,但孩子已经时不时会问她“elephant是不是大象的意思”这样的问题。今年秋季,龚琳的孩子就要入学了,她特别希望孩子能被设有中文“浸入式”教学课程的学校抽中。

马克也感受到中国人的面孔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为了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在他担当志愿者的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专门准备了中文地图。“当我将中文地图交到中国游客手中,他们都很高兴。”

今年5岁的瑞林是中美混血,瑞林的爸爸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是一场“盛宴”, 希望瑞林能通过感受春节文化把汉语水平提高。“ 她现在上的学校每周教一次中文,我们决定让她转到育英双语学校,接受中文的浸入式教学”。

巴梵斯是美国国务院气候办公室中国项目官员。今天,他与家人也乐呵呵地来到活动现场。在现场上见到崔天凯大使时,他用流利的汉语与崔大使交谈起来。巴梵斯告诉记者,这一活动办得很有人情味,“令人很放松”

这一活动由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联合举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艺术博物馆已将这一活动机制化,确立为每年举办一次的活动。今年的参观者中有一半为去年的回头客。这一活动之所以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活动的互动性。中国传统春节中的家庭团聚、喜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能触动到人性中最为美好的特质。这是中美两国文化中能够相互吸引的特质。“我今天带孩子来,在这里呆几个小时,孩子们一直有关注的新奇事物,有快乐,动手能学到东西,大家都愿意来。”此外,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等各方力量的齐心协力,也使得这一活动更具活力。

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官员伊丽莎白? 布鲁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家庭新年日既是国际性的庆祝活动、也是本地的庆祝活动。美国艺术博物馆代表所有美国族裔,中国家庭新年日已成为该馆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中国的春节庆祝活动洋溢着乐观、向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国人民对此很是喜欢。这是真正的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由于新媒体的发展,这一活动更为具有影响。这样的活动将美中两国人民拉得更紧。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布鲁诺说,她了解羊在中国传统是善解人意、善与人合作的动物。她衷心祝福中国人民羊年快乐!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