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春节前夕向中国人民拜年

【查看原图】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向记者展示一张芬兰《晚报》,上面刊登了2013年博鳌论坛期间总统夫妇切生日蛋糕的照片。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向记者展示一张芬兰《晚报》,上面刊登了2013年博鳌论坛期间总统夫妇切生日蛋糕的照片。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2月11日16:39

人民网赫尔辛基2月11日电 (记者李玫忆) “芬兰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65年来两国不论是在政治还是多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展望未来,芬中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2015年是中芬建交65周年,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日前在赫尔辛基总统官邸接受了包括人民网记者在内的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一进会谈室的尼尼斯特就兴致很高地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张芬兰《晚报》,上面刊登了一幅大照片,“那是2013年我们参加博鳌论坛时,正赶上我夫人过生日,习主席夫妇特意安排了生日蛋糕,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这是我们夫妇最珍贵的照片,也是担任总统以来我们夫妇经历的最激动的时刻,令人难以忘怀”。

“我数次跟习主席见面,就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交流。我们双方都期望这种合作关系超越旧有的合作协议,内涵更加丰富”。谈到芬中关系,尼尼斯特说道,“芬中之所以能健康发展,首先是因为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高层交往频繁。

他对中国政府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高度赞赏,希望继续推动芬中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为芬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芬兰的自然资源有限,所以非常重视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专注于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希望两国在这些领域增加合作,有更多芬兰企业加入“美丽北京”等中国的环保项目中。“芬兰视中国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前欧洲经济正面临衰退,而我们与中国的贸易额正在增长。这对芬兰经济实现再平衡很重要”。最近芬兰的食品生产商开始与中国进行合作,这对于深受对俄制裁之苦的芬兰农民非常重要。

尼尼斯特还非常看好两国之间的教育和文化交流,认为青年人掌握着两国关系的未来。今年的赫尔辛基艺术节期间,将特别设置中国主题日活动,来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我们两国人民有一种共性,都勤劳质朴,脚踏实地,这使得两国间的合作变得容易,也使得普通人之间的理解更加顺畅”。他愉快地回忆起自己的访华经历,“我至少6次访问中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2000年我访华时,曾沿着北京滑了3小时的轮滑。路过一个公园时,看到一群退休老人在玩柔力球,我也加入进去。我依然记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友好笑容”。教育代表着未来。芬中两国正在执行一个名为 “学习乐园”的教学项目,结为姐妹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提高教学质量在一起学习和交流。在芬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学习中文,他们认为中国充满着机会。

尼尼斯特说,芬兰是个小国,更加了解和平的可贵。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的高速发展让世界经济受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对世界也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非常重要的战略。沿线基础设施的改善对各方都有利,也将缩短芬中之间的距离。期待该倡议早日得到落实。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前夕,尼尼斯特总统最后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我从白雪皑皑的芬兰、圣诞老人的故乡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春节快乐。当前芬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令人瞩目,中国已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芬中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其他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也是芬兰的重要合作伙伴。我还要向中国和芬兰的儿童和青年人致以特别问候,我们两国关系的未来掌握在他们手里。祝中国、芬兰和全世界羊年大吉!”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