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

二十年,蓝天呵护春蕾成长

【查看原图】
受资助孩子在鸟巢玩耍。
受资助孩子在鸟巢玩耍。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2月05日10:44

20年,延续着一个美丽的故事。20年,万朵“春蕾花”在阳光下灿烂绽放。20年,蓝天大爱助力西部贫困儿童放飞求学成才的梦想。

在国家首个“扶贫日”前夕,在蓝天春蕾计划20岁生日之际,空军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捐款1000万元帮助新疆自治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并全面启动2014年度蓝天春蕾计划援建学校和资助学生项目,为支持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资助贫困儿童上学再立新功。

涓涓细流汇大爱——

先后10余次向“春蕾计划”捐款,累计捐助9492万元

1995年10月的一天,西藏自治区当雄县扎雪乡一所小学,陆陆续续聚集了近百名藏族群众。他们冒着刺骨秋雨,踩着泥泞小路而来,有不少人是带着干粮连夜出发的。当地领导劝他们离去,一名群众动情地说:“我们不能走,要亲眼看看让孩子上学的恩人。”

这一年的5月,空军驻京机关和部队官兵捐款128.8万元,资助新疆、西藏地区100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空军政治部原群工部的考察报告中记录了上述一幕,并由衷感言“没想到影响有这么大”,建议“选适当时机,组织空军全体官兵资助边疆教育事业”。由此,空军“蓝天春蕾计划”拉开了序幕。20年来,空军一届届班子始终关注、接力前行,一茬茬官兵传递爱心、踊跃奉献,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

1997年,原蓝天公司部门经理宋济平身患白血病仍让爱人代捐40元;导弹某团军士长孙全宝把扑救山火立二等功所得200元奖金全部捐出;原电讯工程学院教员黄栋法捐赠写书所得1540元稿费;原武汉滨湖制药厂职工徐官庆一次性捐款5000元,是这一年捐款最多的人。

……

2012年,导弹某旅列兵张建文将入伍以来省吃俭用而攒下的420元津贴全部捐献出来;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北空某通信团巡线员邓士兵,在资助弟弟上大学情况下仍捐款500元;某场站干部周德义家属身患癌症仍捐款500元;老红军沈敏因病住院嘱托老伴捐助5000元;90多岁离休老干部李建明,在先后向教育基金捐款4万余元之后,又为春蕾女童奉献1万元爱心。

空军政治部办公室率先垂范,开展处(办)以上领导与贫困儿童结对献爱心活动,以“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部队做出榜样。群工处原副处长苏俊,把本职工作岗位当成释爱助人的有力平台,既当蓝天春蕾计划的组织者,又做捐资助学的积极参与者,个人持续6年捐资10万余元,资助7名学生实现求学梦想。

他们只是数十万空军官兵参与“蓝天春蕾计划”的缩影,在空军部队20年爱心献春蕾的历程中,大多数官兵家庭并不富裕,有的甚至有很多现实困难,但仍然胸怀大爱,积极主动参与。

“尽微薄力量、献爱心真心”。从南疆哨卡到北国边陲,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数十万空军官兵、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属纷纷播撒爱的种子。

20年来,空军先后10余次捐助“春蕾计划”,累计捐款9492万元,以大爱善举生动践行了“人民空军爱人民、人民空军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春蕾绽放映蓝天——

资助近2万名贫困儿童、援建64所蓝天学校和春蕾学校

仍然是在原群工部的第一份考察报告中,“建议资助少数优秀女童升入中学、直至大学,今后可培养成干部,回新疆西藏空军部队工作”。来自西藏当雄县纳木湖乡色德村的空军驻藏某部干部玉卓玛,就是蓝天春蕾生优秀代表,她在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为国防建设和边疆团结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20年前,玉卓玛却是一个从小就失去父母的6岁孤儿,甚至对过早离世的父母都没有十分清晰的印象。邻居平措边巴大叔领养了她,但平措边巴家境也比较困难,微薄的工资要抚养六口人,玉卓玛在懵懂中就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幸运的是,当年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在西藏展开,西藏妇联的同志给正在牧场干活的玉卓玛带来了一个喜讯:“你可以上学啦!空军部队的叔叔阿姨将资助你上学。”就这样,玉卓玛成了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第一批受助学生,她的命运由此改变。

2011年7月13日,成为空军军官的玉卓玛在入伍仪式上动情地说,“曾经,我们或因家境贫寒而辍学;或因失去双亲而流浪街头;或因自然灾害而家破人亡,无家可归。从小失去双亲的我,就曾因童年的心灵创伤而不知过了今朝,明日在何方?但我没有被社会抛弃,还有空军部队的叔叔阿姨帮助我,是你们让我从一个放牛娃变成了学生娃,是蓝天春蕾计划圆了我上学梦,是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点燃了我的希望。”

或贫困,或灾难,或变故,让很多孩子失去上学的机会,而教育是孩子改变命运、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工作。20年来,空军官兵责无旁贷地挑起重担,帮助贫困地区兴教办学,帮助贫困儿童求学成才。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强烈地震,空军捐资70万元在两地各援建了一所“蓝天春蕾小学”,当年9月新校舍交付使用,700多名孩子按时复课。

2010年7月,空军投入50万元开办蓝天春蕾女童实用技术知识培训,为新疆280名高中毕业后待业的大龄女童进行培训,让她们在社会上能够自食其力、发光发热。

2011年8月,空军启动蓝天春蕾教师培训计划,来自新疆、西藏、青海、云南8省(区)11个民族的40名教师走进北京大学,接受专家教授的在岗培训,提高教书育人的素质能力。

近年来,“蓝天春蕾计划”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资助对象由小学生、初中生,扩大到高中生、大学生;资助项目由援建学校的硬件建设,延伸到建强师资的软件建设;资助范围由上学期间的女童,拓展到未就业的大龄女童,让一大批贫困孩子在学习知识中改变了命运。

关心贫困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救治1000余名先心病患儿、建立50个儿童快乐家园

2012年12月25日,空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来自乌鲁木齐的小男孩热甫哈提就要进手术室了,因为年龄太小,他根本不知道害怕,还在玩着医院准备的玩具。可旁边的母亲却一直在担忧,双手合什默默祈祷。小热甫哈提进手术室时,母亲甚至都不敢多看,眼泪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这时,空军“春蕾?心蕾”爱心大使加拿古丽主动走上前,介绍医院一流的技术水平、一流的医疗专家、一流的服务保障,以及成功治愈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例子,还找一些话题转移小热甫哈提母亲的注意力,最终这位爱子心切的母亲露出了信任的微笑。

这是空军总医院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一幕。从2009年10月起,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又多了一个新项目——“心蕾工程”,由空军总医院对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免费救治。

为实施好“心蕾工程”救治工作,空军总医院专门成立救治领导小组和救治专家组,为每名患儿量身制订个性化治疗康复方案,并在全院范围内调整医疗护理力量,开辟专用病区,病房墙壁上挂着各种卡通图案,床头摆着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就连患儿生活细节都牢牢记着,准备了专用的餐具,提供了专门的饮食。

截至今年9月,“心蕾工程”已成功救治来自新疆、西藏等24省(区)25个民族的1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患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1年,空军又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和卫生部发起的“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连续两年共投入400万元购买“爱心营养包”,帮助4万名贫困家庭6—36个月的婴幼儿补充营养,改善贫血状况。

2014年,针对全国21.88%的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又投入500万元在新疆、西藏等边疆民族地区和四川、河南等农民工输出大省,建立50个“蓝天快乐家园”,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的家庭及社会环境。

随着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拓展,“关爱健康”、“快乐家园”等项目逐步形成体系,在促进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春蕾”要用爱心去浇灌——

培土浇根撒播万颗民族团结的种子

“苗儿心向党,迎着阳光长;手儿绘彩卷,共建好新疆”。这是空军机关给维吾尔族小朋友贺卡上的祝福,也代表了空军40万官兵的共同心声,真诚地希望民族团结、祖国繁荣。

近年“三股势力”活动十分猖獗,要与他们争夺民心、争夺下一代,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广泛撒播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培土浇根中开花结果。为此,空军鼓励部队官兵与少数民族小学生、中学生开展结对子活动,加强心灵沟通,增进民族感情。

维吾尔族小姑娘米提吾拉住在新疆库尔勒,驻地空军某部官兵在资助其上学的同时,每逢重要节日都到她家中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利用寒暑假邀请她到部队参观,讲述国家民族政策、新疆建设成就和部队建设历史。久而久之,米提吾拉与部队官兵已亲如一家,“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深刻道理在脑海中深深扎根。

今年云南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恐案发生后,读高中的米提吾拉给李克强总理写信,“暴徒不等于新疆人,新疆人一样仇恨那些暴徒……民族团结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不久就收到了李总理的亲切回信,并受邀到北京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

“我们是蓝天春蕾计划的受益者,不仅做传播爱心的种子,更要做维护民族团结的使者,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更加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军队,努力为促进边疆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2014年“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基地维吾尔族女干部米合伦沙,向所有少数民族蓝天春蕾生发出寄语。

前期空军和全国妇联做了一次调查,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事件中,空军资助的近2万名蓝天春蕾女童,包括她们的家人、亲戚朋友,乃至左邻右舍没有一个参与的。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对蓝天春蕾计划20年效益综合评估时指出,“蓝天春蕾计划缓解了春蕾生家庭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她们对国家的认同和社会的信任,增强了春蕾生家庭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意识,从而自觉抑制民族分裂势力的渗透和破坏。”

据空军政治部办公室领导介绍,在空军官兵的关爱下,“蓝天春蕾计划”资助的学生中,已经有2000余名大学毕业,她们中走出了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许多人成为当地科技致富的带头人、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擎旗者和播撒社会爱心的先进模范,为促进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和边疆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国儿童慈善奖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空军政治部办公室群众工作处王云杰 付 静/文)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