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走进华盛顿

【查看原图】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3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音乐厅为当地乐迷送上一场精彩演出。(人民网驻华盛顿记者 温宪摄)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3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音乐厅为当地乐迷送上一场精彩演出。(人民网驻华盛顿记者 温宪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1月04日19:14

人民网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 温宪 陈丽丹)当地时间3日晚,来自中国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近两千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绝佳的听觉盛宴,乐团数度返场并加演曲目以回应美国当地乐迷的热情。

华盛顿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北美巡演的第二站,继2日在芝加哥亮相并取得“开门红”后,乐团便马不停蹄地移师首都华盛顿。当晚的演出既有像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这样的经典作品,又有体现中西不同文化传统的管弦乐组曲《五行》。

《五行》是当代中国最重要作曲家之一的陈其钢的作品,通过金、木、水、火、土五个短小精炼的段落,表现了传统中国理念对构成世界的五种元素的印象与认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在国际巡演中,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国作品是中国乐团必须要担当的重要使命。“我们想选择既能反映中国作曲当代的世界水准,又能体现浓厚中国哲学意味的作品。在与七个城市的协商确认阶段,《五行》就得到了主办方热烈的响应和认可。”

美国当地乐迷也对这部作品反映强烈。坐在记者身旁的美国青年威廉?格鲁伯说,由中国当代音乐家所创作的《五行》也激发了他的注意力,妙不可言。希望能有更多像《五行》这样的作品,相比传统的欧洲乐曲,《五行》更加生动有趣。在演出中场休息时,一名当地乐评人告诉记者,他是受《华盛顿邮报》的推荐而来的。“《华盛顿邮报》的编辑认为这是今年华盛顿地区非常重要、值得报道的一场演出。就今晚的表现来看,非常出色,尤其是《五行》和钢琴家王羽佳的演奏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北美巡演起自美国芝加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谢幕,跨越美加七座城市,是中国乐团首次大规模巡演北美殿堂级音乐厅,吸引了钢琴家王羽佳等顶级华人青年独奏家的倾情加盟。任小珑介绍,此次参加北美巡演的90多名乐团成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此行的目的之一便是希望向北美的观众展现中国新生代音乐家的集体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美巡演均被列入各地主流乐团、音乐厅或艺术中心的年度演出季,并通过各城市音乐厅的官方售票系统向观众开放售票。从主办方处获悉,当晚肯尼迪中心音乐厅的上座率约八成,其中以美国当地观众为主。86岁高龄的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曾任卡特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布热津斯基也现身观众席。演出结束后他告诉记者,他十分享受当晚的整场演出,中国音乐家的演奏水平十分优秀。

此次巡演恰逢中美建交35周年。由芝加哥交响乐团迁任肯尼迪艺术中心总裁的黛博拉?鲁特女士表示,肯尼迪艺术中心非常荣幸成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华盛顿音乐会的主办方,“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前任主席,我有幸随芝加哥交响乐团到访过国家大剧院,并和这支乐团进行过深入交流。这是一支非同凡响的中国乐团,音乐家们不仅有着技艺卓越,而且音乐中富有青春活力。我想,他们的精神面貌恰恰可能是当代中国崭新形象的代表。在中美建交35年的这个历史场合中,没有比他们更适合的能够最好地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了。”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巡演已被列入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联合成果清单,同时在列的还有2015年全美青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音乐会。陈平院长表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巡演进入北美各大城市主流演出季,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标志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个全新高度,也代表了中国文化事业全球视野的重大拓展,还预示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有实力跻身世界重要交响乐团之列。”(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