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记者探访索韦托:南非种族隔离时代最大的黑人聚集区

【查看原图】
01 南非最大黑人聚集区索韦托街头,一名父亲为孩子冲洗身体。人民网 张洁娴 摄
01 南非最大黑人聚集区索韦托街头,一名父亲为孩子冲洗身体。人民网 张洁娴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0月22日21:44

索韦托(Soweto)曾经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贫民窟”。20世纪30年代初的种族隔离时期,“有色人种”在清晨离开索韦托谋生,长途往返,又在每夜宵禁前回到此地而憩,形成南非最大的黑人聚集区。

虽然就座落在南非最发达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南边,但对于大多数南非人来说,“Soweto”只是一个耳熟能详而又讳莫如深的名字,是一个不建议靠近的“险恶之地”。许多黑人解释称:白人不允许黑人“打搅“他们的安宁,Soweto就是So Where To(那么我们去哪儿呢?)的简称,不免透露出无奈之意。

但当我向在索韦托土生土长的黑人朋友Eddie求证此说法时,他爽朗地笑言这是“Bullshit(一派胡言)”,并纠正道:Soweto是South West Township(西南城镇)的缩写。也许这正如索韦托本身,一直以来都背负着太多不必要的流言和误解。

很难用寥寥数语具体描述索韦托——这里是南非民主革命运动的根据地,1955年《自由宪章》在此签署,1976年爆发“索韦托事件”;这里英雄辈出,孕育了纳尔逊?曼德拉、德斯蒙德?图图主教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里见证了种族隔离前后的反差,富有与贫穷共存。

据行前了解到,这一地区内基础设施简陋、住房拥挤、贫困问题严重,曾经(或依然)是南非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朋友也多番叮嘱,在安全问题上要多加注意。但真正走在索韦托街头,随处可见热情洋溢的小商贩叫卖,居民自由地在路上行走活动,一派平静祥和的氛围,甚至比繁华冷漠的Sandton更让人有安全感。(当然,是在当地黑人的陪同下。)

而实际上,在南非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索韦托地区已培养出大批黑人中产阶级,当地居民生活逐渐得到改善。索韦托人的生活并不如外界想象中那般“水深火热”。无法忽视的现实却是,社会进步带来的福利并没有惠及每一个人,显著的贫富差距依然亟待解决。

半天的时间里,跟随着黑人朋友Eddie的脚步,我们走过索韦托的最穷困区域和中产阶级居民区、熙熙攘攘的市集和现代化购物中心、《自由宪章》签署地和曼德拉故居,也追随着“索韦托事件”中学生抗议的游行路线,一路行驶。随处可见的涂鸦,不经意间听到的黑人歌曲,让我再次认定,在最艰难的时期和处境中,这个民族都无法放弃对色彩和音乐的追随。

短暂的匆匆一瞥,并不足以了解到索韦托的全貌。在走马观花的行程之后,我确定,索韦托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去挖掘的故事。

现请跟随人民网记者的镜头,一探索韦托今日的面貌。(图、文/张洁娴)

分享到:
(责编:白宇、宋煦冬)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