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美3位科学家因发明蓝光二极管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查看原图】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李玫忆摄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李玫忆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10月07日19:11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记者刘仲华、李玫忆)7日上午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斯泰方·诺尔马克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日裔美国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在蓝光二极管方面的发现。

皇家科学院的新闻公报说,今年3位科学家发明的蓝色二极管即LED比传统的光源更加明亮、高效和环保。通过LED,白色光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产生出来。全球四分之一的电能用于照明,LED灯泡的发明将大大减低能耗,同时,由于LED灯也可以通过太阳能发光,它可以造福全球远离电源的15亿人。因为一种新的更持久更高效的照明取代了旧的光源。诺尔马克说,授奖给这3为科学家符合当年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奖的初衷,即通过发明创造造福人类。

赤崎勇1929年出生,与出生于1960年的天野浩同为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中村修二1954年生于日本,后移民美国,现为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他因为发明LED而被人称之为“蓝光之父”。20世纪90年代初,三位科学家通过半导体中制造出高效蓝光二极管,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照明技术。他们的发明是革命性的,没有蓝色光束的红绿二极管,就无法造出亮度更高的白光。爱迪生的白炽灯泡点亮了20世纪,而21世纪将闪耀在LED之下。

三位科学家将平分总额为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110万美元)。

分享到:
(责编:杨牧、王吉全)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