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十一长假:中国人在澳大利亚

【查看原图】
2014年十一长假期间,来自中国的游客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前拍照留念(摄影 李一鸣)
2014年十一长假期间,来自中国的游客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前拍照留念(摄影 李一鸣)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0月03日14:29

人民网悉尼10月3日电 (李一鸣 周诞)随着又一个“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全球各地的旅游热点地区再一次迎来了纷至沓来的中国游客高峰。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不例外,不论是旅游景点还是各大商家,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满心欢喜地迎接着从北半球南下的中国游客大军。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之一,而中国游客在澳与旅游相关的消费,更是在其中占据重要比例。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比近期对媒体表示,旅游业为澳大利亚提供了超过92万个工作岗位,其连带影响要远高于零售业、矿业或者教育行业。仅2014年,中国来澳大利亚度假的游客就增加了27%,这与2011-2012年度的同期数据相比,增幅显著。目前,澳大利亚20%的海外游客来自中国。

另据德勤经济在2012年的统计,中国游客在澳逗留的时间更长,消费也更多,平均每晚消费109澳元,而其他游客则只有88澳元。

澳大利亚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10月期间,中国赴澳访客达到43,100人次。1月至10月期间,共有607,800中国访客赴澳,同比增长18%。在截止至10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期间,中国赴澳访客总数为719,200人次,同比增长17.3%。

在看到年度赴澳游客显著增长的同时,我们也不难注意到,“十一黄金周”期间赴澳的游客其实出现了每年递减的趋势。澳大利亚新亚太旅行社董事总经理王兆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赴澳的人数占全年游客总数的比例正逐年下降,从以前6%到现在的约2%。他分析,“现在国内出境游客的旅游意识观念已经逐渐成熟,很多人不愿意趁黄金周扎堆儿出行,也说明人们旅游度假时间选择更加灵活。”

据介绍,中国游客现在到澳大利亚的主要兴趣点,团队游和自由行的游客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参团的游客多数选择悉尼、大堡礁和黄金海岸等传统旅游热点地区,而散客自由行则更喜欢深度体验,比如住农庄、品红酒、膜拜乌鲁鲁巨石,以及自驾游等新兴项目。

王兆华还给近期赴澳旅游的国内游客提出了几点温馨提示:

1、最近澳元汇率贬值,正是旅游澳洲的好机会;

2、提醒客人在报名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被低价团价格所蒙蔽,参加低价游团最终付出的价格要比你想象的多,而且失去了很多时间去进店购物;

3、尽量选择信誉好,最好是获得澳大利亚旅游局认证的澳大利亚旅游专家旅行社,或者澳大利亚卓越旅游专家社;

4、澳大利亚现在对于旅行社放开了行业管理和牌照限制,新旅行社鱼龙混杂,游客应尽量选择澳旅局和中国国家旅游局认证的资质旅行社,查看旅行社经验社龄和之前的资质等。

分享到:
(责编:袁勃)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