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中日代表在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交流

【查看原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 赵松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 赵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9月28日10:22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2014年9月28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450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商、学以及传媒的各界人士出席,就中日关系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交谈。本届论坛主题为“构建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责任——通过对话的力量克服困难”。2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中日代表围绕这一主题作了基调讲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尽管中日关系持续面临困难。但中方重视对日关系的政策没有变化。双方应明确“互为合作伙伴”的定位,在区域合作中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主题报告中强调,改善“政冷经冷”的中日关系现状取决于日方能否正确看待历史问题。正视历史需要勇气和良知,望日方秉持而不是背弃双方共识、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同时表示,汲取历史教训是为了开创更好未来。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两国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也因此,以民促官的民间智慧才显得弥足珍贵,希望“北京-东京论坛”这种对话交流能持之以恒。而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也在发言中强调了“处理好历史问题、强化危机管控”的重要性,建议两国媒体应积极地为改善两国关系创造好的氛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提出,北京-东京论坛已经举办十年,希望在下一个十年能对促进中日两国良性发展起到更大作用。

日本外务省大臣岸田文雄、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等日方代表在演讲中表示,日方也对两国国民间存在部分对立情绪的现状深感担忧。中日两国都担负有维护亚洲乃至和平的重大责任,必须克服目前的对立。前首相福田康夫则指出,外交不应求胜负,互相让步求得双赢才是中日两国应谋求的目标。 (完)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