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现代中国·国画展”东京开幕 齐白石作品照片在日本展出

【查看原图】
程永华大使致辞
程永华大使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9月27日17:05

人民网东京9月27日电 (孙璐 滕雪)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现代中国·国画展”开幕式今日上午在东京隆重举办。中国驻日使馆、日本外务省政要及友好交流团体与中日书画界艺术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庆祝画展的成功举办。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文部主任王丹丹、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铁宝以及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艺术展自9月27日至10月1日在东京美术俱乐部举办,主题为"现代中国国画展-写意画与齐白石和他的弟子们"的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展,将向日本民众展示现代中国书画艺术最具影响力的齐白石的作品照片和历史资料照片;此外,同时展出的还有齐白石在绘画和书法篆刻方面的两大得意弟子-近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李苦禅的真迹、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冰庵的篆刻作品及历史资料照片,以及三位齐派第二代传人-中央文史馆馆员李燕的绘画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象牙雕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必宏的绘画作品及猛犸象牙雕刻作品、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铁宝的书法作品及篆刻作品等共计200余件,其中大部分作品为在日本首次展出。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艺术展的举办,他表示,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在汉字、诗词、书法、绘画等领域都有许多相通之处,两国通过借鉴、学习促进了双方文化的发展进步,在世界文化艺术史上谱写了重要篇章。齐白石先生不仅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国画艺术泰斗,也是享誉亚洲及世界的现代化绘画大师。相信本次艺术展不仅能增进日本民众对齐白石先生及中国绘画艺术的理解,也将有助于加深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两国文化领域的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文部主任王丹丹女士谈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为拥有73年历史的媒体,深切希望能在当前中日关系的大背景下为两国的”相交“、民间的”相亲“做出贡献。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热情、美丽、文明的国家,但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变化,中国的许多美好的方面被日本民众忽略,希望通过本次的艺术展,使两国人民重新认识到彼此的”真·善·美“。

原国务院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开幕式上表示,看到现场有许多日本友人参会十分感动。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性格、修养,也是国与国交流的载体。政治、经济和文化是中日两国关系的三大支柱,在中日两国通过不同途径改善政治关系的同时,增进文化的交流,在文化交流中重新认识对方、体会对方无疑是有效且必要的。

精通书法并对中国艺术有着浓厚兴趣的日中友好会馆江田五月会长在发言中说,他注意到现代中国艺术在各领域进行了许多有意思的尝试,但现代中国的艺术发展其实并不为日本人所了解。今年适逢北京-东京友好城市缔结35周年、中日航空线开通40周年、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先生诞辰150周年,希望本次的艺术展,可以使日本民众感受到中国绘画中受禅宗文化影响最深的写意画艺术的魅力。

开幕式现场播放的视频资料中,通过对齐白石大师及其弟子的作品、创作历程的介绍,使现场人员感受到艺术家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以及中国国画的传统精髓,并对国画在现代的发展进行了宏观理解。艺术家们通过镜头表达了对日本绘画艺术的赞赏及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发展的期待。著名国画画家、大写意花鸟画巨匠李燕先生展示了一幅融合了书法及绘画艺术的作品,优美的“禅”字传递出对中日友好的祝愿。

开幕式上,日方嘉宾向中方代表赠送了由中日画家共同完成的绘画作品;中方艺术家也向日方代表赠送了国画作品留作纪念。

中日两国拥有许多共通的文明要素,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艺术文化亦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此次活动以书画文化的交流为切入点,为中日艺术家提供一个相互切磋的平台,对增进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具有促进作用。画展期间,中国的参展艺术家还将与日本的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技艺切磋交流,探讨书画艺术的魅力与精髓。此外,艺术家们还将走入日本几大城市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与当地艺术文化界人士进行友好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文化交流活动,在中日两国间建立一个更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中日两国在艺术、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推动亚洲乃至世界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分享到:
(责编:袁勃)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