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瀑布之城”哈密尔顿

【查看原图】
坐着童车逛公园的幸福宝宝  于世文  摄
坐着童车逛公园的幸福宝宝  于世文  摄

看到“瀑布之城”的字样,人们即刻会想到加拿大的尼亚加拉市,因为它是世界著名八大景观之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所在地,但实际上享有“瀑布之城”盛誉的却是尼亚加拉大瀑布西北65公里处的哈密尔顿(Hamilton)。盛夏8月的一个周末,我们和小女儿一家由大多伦多地区的宾顿小城出发,南行45公里、约1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哈密尔顿,这里瀑布奔腾,山峦叠翠,景色怡人。

哈密尔顿瀑布成因于尼亚加拉绝壁。哈密尔顿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的一座工业城市,坐落在安大略湖西岸。早在1778年已有移民在此定居,1812年商人兼政治家佐治.哈密尔顿(George.Hamilton)策划打造了这座小城;1830年因伯灵特运河开通,迅速发展成为重要港口和铁路中心;1846年6月哈密尔顿正式成为法定城市。哈密尔顿今日拥有近70万人口,拥有钢铁、汽车制造、铁路设备、化工、服装等多门类工业,还拥有一流的高等学府——麦克马斯特大学,它是加拿大第一所设有原子反应堆的著名大学。由于特定的历史、社会背景和自然条件,哈密尔顿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一流的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植物园和野生动物禁猎区,但最吸引游人的却是绿色自然保护区和瑰丽多姿的瀑布。

哈密尔顿之所以被称为“瀑布之城”,是因为它拥有大范围、多数量、多形态的瀑布。在郊野公园里,一位管理员介绍说:“在地理位置上,哈密尔顿正处于‘金马蹄区’的正中心。哈密尔顿环保组织管理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和近50个公园,在其拥有并管理的4000多公顷土地中,包括尼亚加拉绝壁中的一段。尼亚加拉绝壁是很长的地质断层,正是这一列断层绝壁给哈密尔顿带来了无限的精彩。地质断层绝壁贯穿城市东西,将城市分为拥有立体感的上下两部分;远近闻名的远足径(Bruce trail)、又称布鲁斯小道,几乎覆盖着整个绝壁;在这条全长720公里的远足经上,除开辟了几十个郊野公园、呈现着奇异的悬崖景色和设有完善的自行车道外,最令人惊异的是断层绝壁所成就的不胜枚举的大大小小的瀑布。目前,已有80多个瀑布被确认命名,它们形态各异,多姿多彩。”

这里的瀑布与尼亚加拉的瀑布有什么不同呢?资深的管理员向我们解释说,据地质学家论述,哈密尔顿的瀑布和尼亚加拉大瀑布形成的地质机理完全相同,构成瀑布落差的峡谷都是同一地质地貌造成的,二者的区别只是尼亚加拉瀑布的水来自伊利湖,其规模宏大、闻名遐迩,而哈密尔顿瀑布的水来自广袤的森林与山涧,但二者的归宿相同,最终都流向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安大略湖。

享受观赏瀑布的快乐。初识这里瀑布的成因与归宿,我们循着林间小径走进峡谷纵深的瀑布区,这里山峦起伏,呈原始风貌的茂密森林生机盎然,空气中飘洒着微微露丝,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走着走着,一条清澈透明的溪流映入眼帘,顺溪流前行,耳边倏然听到了声似奔雷的轰鸣,循声急往,就看到了犹如银河倾泻的瀑布。只见大面积的流水从山涧平台上倾泻而下,由于水流湍急,不时被激起团团白沫,飞瀑倒泻,气势磅礴。噢,原来刚看到的溪流就是这瀑布的源头。观赏这溅玉飞雪的瀑布,不由令人想起宋.王安石《咏千丈岩瀑布》的名诗:“拔地万里青障立,悬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转身环视,看到竖立的一块牌子,走近浏览,方知是有关介绍,此瀑布名为“Webster Fall”,是哈密尔顿整个瀑布区水流规模较大的瀑布,这里也是游人较多的中心瀑布观赏区。我们转换不同角度欣赏与拍摄,不同视角呈现出异样的精彩。离开瀑布,再观其下游,看到由石壁落入谷底的水流被大大小小的石块撞击后,渐渐舒缓地在石缝间流淌,桀骜不驯的瀑布慢慢变成一条温驯的小溪,蜿蜒流向它的归宿处——安大略湖。

“Tews Falls”是哈密尔顿瀑布区另一个被命名的瀑布,这个瀑布从约20米高的山涧断壁上垂落而下,由于断壁面较为规整,没有巨石碰撞水流,不见四处飞溅的水花,而是直直地流向涧底,呈现匀称绵长的文静妆容。换个角度,再从绿树枝叶间观赏,这瀑布宛若仙女撒落的粒粒珠玑,在断壁的青黛幕布上缓缓飘逸,煞是动人与可爱。

恋恋不舍地与“Tews Falls”惜别,原想再去观赏一个名为“Baby Falls”的瀑布,可计步器已显示万步余,我们都有点累了,商议忍痛割爱,把哈密尔顿更多值得观赏的瀑布留给以后的周末。走出瀑布区,穿行在林间小径与绿地公园,不时遇到三三两两的游人,相互问候一声、传递一个笑容。到哈密尔顿瀑布区的游人快乐而幸福,有的爸爸驮着爱子,有些父母推着或拉着宝宝车,有些年轻人奔跑着相互戏乐,有些相聚的友人在留影,有些团聚的家人在草地上享用野餐,有些恋人在……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瀑布鸣乐,流水潺潺,绿茵茸茸,景色如画,游人在哈密尔顿自然保护区享受着周末悠闲而快乐的时光。(冯 霄 / 文 于世文 / 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