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宾顿: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

【查看原图】
“欢迎品尝”的樱桃女   于世文  摄
“欢迎品尝”的樱桃女   于世文  摄

甲午年盛夏,我们飞到多伦多西北部的小城宾顿(Brampton)探亲,从炎热、喧嚣的北京来到这里倍感清凉与寂静。刚来几周,小女儿利用周末带我们四处游走,初识宾顿风貌,愿将所见所闻与朋友们分享。

“加拿大花卉之都”

倾听一位老人的介绍。首个周末,我们到宾顿市镇随便走走。在市中心十字路口西南侧的老建筑中有一幢带钟楼的现代风格3层楼房,这就是宾顿市政厅,在市政厅前不大的广场上矗立着二战老兵纪念碑和青铜艺术雕塑。与市政厅广场一路之隔的是Gage公园,这是一个以在宾顿出生的加拿大著名教育家、出版商和慈善家Gage的名字命名的公园,绿茵覆盖、鲜花盛开,草地、喷泉和各种体育游乐设施齐全,还有很大的凉亭和老兵木雕,但公园里游人稀少,异常安静;和狭小嘈杂的北京方庄体育公园相比,在这里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幽雅和安静就是一种享受。这座看似普通的公园却有百余年历史,在凉亭里休闲的一位老人告诉我们,这公园原是安大略省议员豪宅的草坪和花园,他指给我们看坐落在公园西侧高地上的豪宅,说那幢豪宅建于1865—1879年间,2002年被宾顿政府购买,以保护这座有百余年历史的古朴建筑;他指着公园东侧的老建筑说,那是皮尔区1867—1973年的行政办公地和法院,现在则是皮尔区的美术馆、博物馆和档案馆。老人年逾八旬,当他知道我们刚从北京来到这里时,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座小城。他说,宾顿地区原是一片荒野,1780年前后欧洲人首次来到这里居住,但人口增长缓慢;1820年来自英格兰Cumburland郡Brampton小镇的John.Elliot和William.Lawson到此定居,拓地建屋,办农肥厂;1834年他们用自己家乡的名字将这里命名为Brampton,这就是宾顿名字的来源。1846年,这里办了木工坊、皮革坊、酒馆各1家,铁匠铺、裁缝铺、杂货铺各2家,当时仅有150多位居民。1853年人口增至500人,增建了学校、教堂、商铺、农具厂和酒坊,当年宾顿正式设立为行政村,皮尔区农业协会就在这里的十字路口创办了农业市场,进行牲畜、粮食、农副产品、蔬菜和乳制品交易,这就是现在宾顿农民市场的起源和前身,周六市场正在开市,你们可以去看看。这个十字路口附近就是宾顿的老街,这里有宾顿的老建筑,旧军械库、老消防站、老图书馆等19世纪中期的建筑都集中于此;这十字路口是市民的活动中心,不仅有教堂,还有宾顿的现代建筑地标——玫瑰剧院(The Rose Theatre)。

花城与移民爱德华。老人精神矍铄,谈兴甚浓,他又介绍了宾顿作为花城的历史。他说,今日宾顿有50多万人口,是多伦多地区的第三大独立城市、在安大略省排名第六、是加拿大第九大城市,一直被誉为“加拿大花卉之都”。1860年英国移民爱德华来到宾顿就拓展花卉业,他建立花圃、创立花卉等级制度,很快成为宾顿最大的雇主;顶峰时期拥有140个温室,育花温室的烟囱曾是宾顿的地标,其花卉向全球出口,成为北美最大的切花企业,每年出口玫瑰、兰花等精品花卉2000多万枝。在爱德华扶持下花农迅增,宾顿花卉业蓬勃发展。1900年,宾顿拥有近50个花圃,从那时起,宾顿一直享有“加拿大花卉之都”的盛誉。之后,宾顿花卉业虽渐渐凋敝,但宾顿的花农、花工、花店和花市依然繁多与兴旺,现在仍温室遍布,种植兰花等多种优质花卉,宾顿一年一度的夏季“花城巡游”闻名北美。宾顿还有汽车、金属制造、木材加工和食品等工业以及金融、网络、超市与餐饮服务业,北美最大的中餐企业——文华餐厅(Mandarin)总部就设在宾顿。在公园邂逅的老人胜于导游,感谢他提供了这么多信息,让我们新来乍到就初识了宾顿小城。

受市民欢迎的“农民市场”

产品多样,琳琅满目。遵从老人的建议,走出公园,女儿陪我们来逛这个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农民市场”(Farmer’s Market)。市场就设在紧邻市政厅的一条不太宽的街上,长约1000米的街市实行封闭管理。市场昭示:夏季每周六7—14时开市,机动车、自行车禁止通行,注册摊商须严守法规,保持整洁美丽的市容。放眼浏览,看到街道两侧整齐地摆满了农民的家庭摊位:所售产品有羽衣甘蓝等多种绿叶蔬菜,有秋葵、黄瓜、西红柿、蒜苔、山药、西葫芦,还有芋头、红薯、土豆等根茎类蔬菜,品种齐全;水果、乳制品、豆制品和自制饮品,面包、西点、圆饼等食品令人目不暇接,还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在市场卖水煎包;鱼虾等海鲜类产品和草编鞋帽、筐篮等土产品及纯棉面料、宽松舒适的各种服装与家庭用品都受到市民欢迎;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簇簇玫瑰、月季、百合、水竹等色彩缤纷的鲜花。市场中段有一支乐队在演奏,还有一位年轻女艺人在献歌,他们给市场增添了灵气和生气,吸引了一些市民驻足观赏。询问产品价格,女儿说,这里的食物由于新鲜绿色,价格略高于超市,由于多是农民直销,一般用品的价格不贵,与超市相当或低于超市。

我们从市场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浏览了市场全貌,整条街市整洁卫生,闻不到一点异味;不时听到“家庭自产”、“刚刚出炉”、“欢迎品尝”等招徕声,但声音很低,犹如窃窃私语;再加上价格公道和摊主满面笑容,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地与顾客打招呼,使得许多摊位的生意都不错,有些市民有备而来,一次购买了许多新出炉的面包和农民自种的水果。卖得热情,买得开心,整个市场呈现出家庭式的愉悦和谐气氛,这在国内的农贸早市是不多见的。市场虽设在市中心,但管理者有一项对市民的优惠措施,即凡市场开放日允许市民免费停车,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凡此点点滴滴,似乎值得国内早市和展销会学习与借鉴。

供市民休闲的“教授湖”

环境清新富有情趣的小城。宾顿不仅有百余年历史的老街和老建筑,融入大自然、富有野趣的清新环境更是宾顿的特有资源。宾顿绿地覆盖、鲜花盛开,空气中洋溢着草地的芳香,草地林间奔跑着与人共乐的松鼠。除市中心有一些并不算高的现代建筑外,宾顿没有摩天高楼,一个个居民区洒落在绿荫之中。这里的民居多为独立的或连体的两层小楼,家家户户门前、后院都打理得像个小型花园,且富于个性化设计,有的在门前、车库两旁摆着盆花或挂着花篮,有的将花园青松修剪成塔形、伞形或螺旋形,有的将微型雕塑置于花丛与绿地中,情趣盎然。居民区中有许多儿童游乐场,学校附近有绿地球场,社区设有泳池与健身场所,市内还有个100英亩的水上乐园,市民和孩子们都有良好的活动天地。这里异常安静,几周来,我们除了听到一次消防车的急促鸣笛声外,几乎没有听到任何车辆的喇叭声;餐厅、超市、银行、健身场所,人们说话都是和颜悦色、低声细语;商店的背景音乐音量微弱,舒适怡人,不影响销售员与顾客的低声交易;在路上行走,只听到树叶被微风吹动的哗哗声…,这是一座让人神清意定的寂静小城。

湖泊与自然保护区润泽的小城。宾顿在266.53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拥有两个湖泊和两个自然保护区,荡漾的湖水与茂密的林木润泽着这座小城。一天傍晚,女儿下班后开车带我们来到宾顿西北侧的“教授湖”(Professor’s Lake)。这是一个人工湖,由于它拥有65英亩的广阔水面,女婿幽默地说,它是“宾顿的颐和园”。湖畔设有绿荫环湖健步道,设定区域可以钓鱼,湖中可以划船、扬帆与玩滑板;在湖的一端设有娱乐中心,里面有水上滑梯、沙滩排球场、烧烤炉池和桌凳,在规定水域内可以游泳。我们环湖走了一圈,计步器显示近7000步,不多不少,非常适宜。谈起“教授湖”名字的来历,女儿说,据资料介绍:早在1918年这里是个沙砾场,1953年德国人到此开设采石场,20年后石场渐渐被渗出的地下水淹没,1983年就形成了现在这样的湖面。为纪念采石场老板Hans Abromeit,一位德国经济学教授,就将这个人工湖命名为“教授湖”,30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宾顿市民夏日休闲的好去处。

其实,宾顿作为大多伦多地区的小城,除了方便享用多伦多大城市所有的旅游资源外,,其南临的密西沙加市所拥有的风光旖旎的安大略湖畔、历史悠久的“中国城”、造型新颖的地标建筑“花瓶楼”及著名的庆典广场与美食广场,都是宾顿市民的休闲、购物圈;距宾顿1个小时车程的南部小城哈密尔顿所拥有的远足径(Bruce trail)和森林峡谷中80多个已被命名的奇异瀑布,也大大延长了宾顿市民健身、游乐的半径。

宾顿整个小城干净整洁,环境怡人,交通方便,社会治安良好,且拥有优越的高中学区,是一座宜居小城;这里有7000多家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因此,也是易于寻找工作机会的好地方。宾顿是加拿大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1967年这里人口不足4万,1970年以来一批批移民来到这里,目前,宾顿人口已达55万,其中白人约占60%、亚裔人占24%、黑人约占10%、混合族裔占3.2%。宾顿,一座拥有机遇与潜力的小城,一座拥有世外桃源般寂静与怡然的小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新移民的理想居住地,也成为大城市人摆脱喧嚣与“过度繁华”的理想休闲地。

(冯 霄 / 文)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