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外国礼盘点:日趋流行化,形象更生动

【查看原图】
《北京青年》宣传海报
《北京青年》宣传海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7月23日15:42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拉美时,国礼名单中有一套DVD光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包括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33天》。这三部作品均以当下中国城市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共同际遇为题材。它们或许未必体现中国当代影视制作的最高水平,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既体现了当今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新趋势,更体现了新时期中国主动塑造国家形象的深刻用意。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送出去的国礼数不胜数、各有特色。送国礼首先要考虑是否具有本民族特色。比如非洲国家的象牙、木雕;像泰国等佛教国家,常常采用一些以佛教为题材的礼品;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捷克的玻璃制造业非常发达,就会拿玻璃制品当国礼送;澳大利亚常以袋鼠为题材制作国礼,也具有民族特色。 外交部礼宾司前参赞吴德广说:“雕漆、景泰蓝、木雕、丝织、刺绣、湘绣等,经常作为我国的国礼。”

事实上,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不仅使长期以丝绸、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作为主打内容的“国礼”显得更具时代感,也为外国友人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文化软实力的输出对于中国塑造更加可亲的国际形象有着更为强大的推动作用。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送的国礼类型也不同,从而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按照时间大致可分为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开始;“文革”开始至改革开放之初;改革开放初至20世纪末;21世纪伊始至今四个阶段。

传统礼品

1949年毛泽东北上苏联给斯大林祝寿是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跨出国门,准备的寿礼既包括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比如,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和龙船等,也有上等绿茶、祁门红茶、龙井。为了拉近距离,甚至还赠送了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葱。

艺术瑰宝 

再看199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出访日本。他提出了一个原则,即“不要老一套”,像景泰蓝、雕漆瓶这些,送给日本的太多了。最后决定,赠送黄胄等十几位国内知名画家所作国画,还有一枚刻有他们中文名字的鸡血石材质印章。

定制作品

1991年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去泰国访问时所赠国礼,是当时新出版的700多卷佛教《大藏经》。到了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中国送他的国礼是一幅刺绣作品《奥巴马总统合家欢》,工艺出自著名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另外如果礼物是赠送给小朋友,此前也有送出极具中国味的熊猫玩具给法国、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小朋友。

女性礼物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送给坦桑尼亚总统夫人国产品牌“阮仕珍珠”产的珍珠耳环,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则送出了“百雀羚”护肤品,还赠送了一台实用性很强的缝纫机。

学习用品

2009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比利时鲁汶大学时,向鲁汶大学校长赠送“中华数字学苑”电子书库。2011年1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总理英拉陪同下,专程来到曾遭受洪灾影响的曼谷乐达纳古信沙拉雅中学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并赠送了一批联想等品牌的平板电脑,供学校教学使用。

(实习生 王珏忱)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