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活动并凭吊华工墓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7月16日07:24

法国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工墓园,共安葬了884名一战华工。人民网记者邢雪摄
法国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工墓园,共安葬了884名一战华工。人民网记者邢雪摄
下一页

人民网巴黎7月15日电(记者李永群、邢雪)7月14日,应法国政府邀请,中国政府代表李肇星出席法国政府在国庆日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纪念活动。李肇星向奥朗德总统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节日祝贺,表示法方举行一战百年纪念活动,反思战争,倡导和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奥朗德感谢中国政府派代表出席此次活动,积极评价法中关系,并请李肇星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

共有近8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法方一战百年纪念活动。4名中国青年参加了主题为祈祷和平的团体操表演。

15日,李肇星前往欧洲最大的一战华工墓地--法国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工墓园,凭吊安葬在那里的884名一战华工。

李肇星在致辞中赞扬中国劳工为欧洲和世界恢复和平做出重要贡献,深情回顾他们的不幸遭遇,表示经过100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正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政府将努力使每个中国公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也将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好的领事保护和服务。

李肇星强调,中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蒙受重大损失,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无比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和谐相处,交流互鉴,共同努力杜绝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祸根,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他最后表示,许多一战华工战后成为第一批移居法国的华人,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当前中法关系进入新的时代,承载两国人民共同心愿的“中法梦”一定能实现。

法国政府代表、皮卡底大区副行政长官热内宣读了外长法比尤斯的致辞。法比尤斯转达了法国政府和人民对一战华工感激之情,表示他们勇敢、适应性强,任劳任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一战华工史是法中两国共同遗产。法方高度认同中国“四海同心,天下太平”的和平理念,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友谊,共促世界和平。

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邓励、华工墓地所在法国大区、省和市负责人,以及在法华人华侨代表等130多人出席。

访法期间,李肇星还分别会见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

【1】【2】【3】【4】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一轿车失控冲下河 司机淡定…
  2. 2宋丹丹与闺蜜朱媛媛对嘴激吻
  3. 3深圳一3层楼房主梁断裂倾斜路边
  4. 4曹格爱女Grace模仿李小龙 …
  5. 5河南夫妻半夜被抛墓地 回家房屋…
  6. 6土耳其海滩现双头同体海豚 盘点…
  7. 7贵州威宁县遭遇严重暴雨内涝
  8. 8郭美美赌球或被判刑十年 郭美美…
  9. 9西藏尼木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
  10. 10温州乐清发生疑似煤气爆炸1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