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专守防卫”迎来历史性转折点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7月02日04:31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专守防卫”迎来历史性转折点
下一页

7月1日下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这意味着二战之后日本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的安全保障政策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

解禁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宪法

日本政府今天下午通过的内阁决议案推翻了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的存立遭到威胁、日本国民的权利遭受根本性破坏等存在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日本政府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根据日本政府对宪法第9条的一贯解释,日本行使自卫权仅限于本国直接遭攻击后作为反击的“个别自卫权”,且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根据这一解释,日本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否则涉嫌违宪。不少日本宪法学者都认为安倍内阁的该决议抛弃了和平主义,违反且破坏了日本宪法。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安倍今天的内阁决议违反宪法,破坏了宪法第9条。

无视民意,反对之声席卷日本列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着“保护日本国民的安全”的旗号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但日本民众并不领情。绝大多数日本民众感受到是安倍无视民意,又要让自己的子孙面临重蹈当年侵略战争覆辙的危险。日本共同社、每日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各家媒体最新的民调显示,半数以上民众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

最近几个月来,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集会、游行等活动席卷日本列岛。作为日本政治中心的东京自然也就成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大本营。6月30日晚上,1万多人聚集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前,7月1日早上再次有2000人来到首相官邸前, “反对修宪”、“反对宪法”、“反对战争”等呼喊声一直持续不断。

据悉,7月1日,在首相官邸前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民众一直没有中断。本报记者在日本当地时间1日晚上11点离开首相官邸前时尚有约2000人高喊着“安倍请下台”、“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口号。现场一位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守在首相官邸前的日本摄影记者对本报记者说,估计抗议的人群将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半最后一班地铁。

来自东京的福田真劫先生1日上午走上游行人群前台,声嘶力竭地呼喊道:“安倍自上台以来,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接下来又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试图成为军事大国,今天又要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可以发动战争。每一个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绝对不能容许安倍内阁的暴行。只要我们每个日本人团结起来,就一定可以推翻安倍内阁。”

日本议会政治宛如战前,遭受重大威胁与挑战

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纪念日。六十一甲子,安倍却要让在过去60年间给日本带来不少国际声誉的自卫队再次沦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军队”。日本共产党籍参议员大门实纪史1日上午在集会人前喊道,“今天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此前正因为有宪法的限制左右,日本自卫队没有杀人一个外国人,也没有一名自卫队员战死,但安倍内阁今天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将成为一个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我们必须要反对安倍内阁的决议,捍卫和平。”

“日本在反省那场造成几千万牺牲者的侵略战争的基础上制定和平宪法,发誓不再战争。作为对那场侵略战争最大的反省之一就是议会政治遭到无视,然而安倍政权却想做同样的事情:国会讨论草草了事,就想以内阁决议形式去解禁集体自卫权,这这是藐视国会,无视民众声音的表现。让我们一起反对安倍内阁的暴行。”日本民主党籍众议员近藤昭一当天上午在2000多名集会的人群前发出了上述呼吁,集会民众也以热烈掌声表达赞同。

来自日本社民党的参议员福岛瑞穗也向民众呼吁,“能通过内阁决议来做违反日本宪法的事情吗?安倍首相想要破坏作为日本战后出发点的日本宪法第9条。集体自卫权的实际上是集体战争权。今天对日本政治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天,日本国民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让我们一起打倒安倍政权。”

早上8点就来到首相官邸前的石上先生家住茨城县,他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坐两个小时的城铁才来到首相官邸。石上对记者说,因为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就让日本再次走上对外战争之路,所以必须要坚决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应该依靠宪法第9条来保护国民,而不是依赖军事力量,这是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反省的基础上形成的认识。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持有军队,不再反动战争,而安倍却要在自卫队成立60周年之际做出如此举动,日本民众绝对不能容许。

石上先生越说越激动。他说,有很多日本人都认为,安倍内阁并不能代表热爱和平、维护宪法第9条的日本民众。为了打倒这样的安倍政权,我将一直努力下去。安倍内阁还在煽动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故意煽风点火,到处渲染危险氛围,以此来扩大军备。然而日本民众不会与安倍内阁同流合污,希望更多中国人来日本留学,两国经济交流更加密切。

 解禁集体自卫权威胁亚洲和平

在1日上午集会的人群中,手持一根挂满了“反对战争”、“不要把年轻人送入战场”、“保护宪法第9条”等字条的塑料竹枝的今秀子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得知记者是中国人时,东京一家保育园老师的今秀子表示,日本从中国学习了七夕节的传统,所以我在竹枝上挂满了七夕节的美好愿望。今秀子表示,安倍不仅无视民意,还违反宪法,让日本自卫队参与海外战争。作为一名做了三十年保育员的人,我坚决反对安倍内阁这种让日本孩子们被迫前往战场,给各国无辜百姓受伤的行为。

来自神奈川县的高须先生已经记不清楚为了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来到首相官邸前参加集会。高须对本报记者说,今天即便通过了内阁会议,我也要继续反对下去。安倍想要与中国、朝鲜半岛等亚洲各国以及全世界进行战争,但我认为不应该通过战争解决问题,即便再困难也要通过外交手段去谈判。

当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面对钓鱼岛等非常难以解决领土问题时采取了搁置争议的办法,但现在日本政府却睁眼说瞎话,竟然说“不存在领土问题”。前段时间在钓鱼岛附近出现了日本自卫队飞机距离中国军机仅有几十年的情况,这非常危险,必须要阻止,然而安倍首相却通过今天内阁会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让这种情况愈发危险,为了阻止安倍政权的这种危险行径,所以像今天这样每当有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活动时一定会参加。历史不容篡改,必须承认,但安倍不仅不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反而想让日本过去的那段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历史重演。相信大多数日本民众极其反对拥有如此危险思想的安倍政权。

高须对本报记者说,今天不仅首都圈的人,还有人特意从名古屋赶来反对安倍内阁的暴行。

 倒行逆行必将接受历史审判

日本历史学者、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政权正在背叛日本的国家形态以及日本人一直追求对“不发动战争的国家”的期待与信赖。日本曾经以提高国家的威信为由不断发动战争。近代日本首次海外派兵是在1874年向台湾出兵,此后1894年为了朝鲜半岛的支配权发动甲午战争,1904年围绕中国东北地区的支配权发动日俄战争,1914年进攻中国山东半岛。日本经常在阳历末尾为“4”的年份发动战争。日本不断在国外设计“敌人”,并以此为借口增强军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陷入可以再次“自动参战” 的状态。当前安倍政权并不正式过去侵略战争的历史,反而试图修正历史。对现在的日本来说,最应该做的是认真吸取历史的教训。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政权之所以一意孤行强推集体自卫权,最为直接的外部压力来自于奥巴马政权着眼于对华军事牵制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更为重要的是,安倍政权判断认为,当前是全面否定波茨坦宣言、实现战后日本保守政治夙愿的最佳时机。同时在其背后,与中国坚决对抗的反共反华意识形态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美国极端矛盾的对日政策和日本人“唯上”的国民性也是安倍政权敢于罔顾民意的根本原因。尽管奥巴马政权利用日本的利己主义政策不会轻易颠覆,日本媒体迎合权力的报道态度也难以改变,但是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民终于认识到了安倍政权的危险性。因此,我坚信,国民舆论的力量一定能够撬动政治,安倍政权篡改宪法的恶行终将接受历史的审判。(完)

【1】【2】【3】【4】【5】【6】【7】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一轿车失控冲下河 司机淡定…
  2. 2宋丹丹与闺蜜朱媛媛对嘴激吻
  3. 3深圳一3层楼房主梁断裂倾斜路边
  4. 4河南夫妻半夜被抛墓地 回家房屋…
  5. 5曹格爱女Grace模仿李小龙 …
  6. 6土耳其海滩现双头同体海豚 盘点…
  7. 7贵州威宁县遭遇严重暴雨内涝
  8. 8郭美美赌球或被判刑十年 郭美美…
  9. 9西藏尼木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
  10. 10美军空袭伊拉克现场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