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图说世界

“首届中意文化外交和创意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图)

【查看原图】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作主旨演讲 毕业 摄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作主旨演讲 毕业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6月28日07:00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26日,“首届中意文化外交和创意产业大会”在艺术气息浓郁的751 ·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意大利文化优先协会、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意大利前副总理、文化优先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鲁泰利、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及中意双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大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吕凤鼎副会长、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龚建忠副会长主持了开幕式,宋荣华秘书长、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饶塞佩分别主持了两个分论坛。

中意两国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历史上分别都有着创造了灿烂悠久的人类文明,并对人类历史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00多年来,两国一代又一代文化使者共同书写了中意文明对话的历史诗篇。自1970年建交以来,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建交40年多来,中意两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前,两国政治关系稳固,高层往来频繁,就在半个月前,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其伦齐(Matteo Renzi)于6月访华期间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发表了新的《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为两国各领域合作绘制作出了蓝图规划。

以此为背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周密策划、精心筹备,分别联合两国的本土文化协会,共同为中意文化交流打造新的高端平台。本次大会侧重探讨文化对外交的推动作用,以及中意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前景。

在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代表外交部祝贺此次活动顺利举行,高度评价中意友好合作关系。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部长恩里科·弗朗西通过视频讲话向大会送来了亲切问候。李肇星会长用自己出访的亲身经历形象生动的讲述了“中意文化交流——世界文明对话的千年典范”。弗朗西斯科·鲁泰利主席以“文化与创意对合作与增长的战略意义”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他将中意的友好关系视作人类和平发展的基石,并认为创意产业可以成为当今两国关系发展的契机。

在政策及学术论坛环节在政策及学术讨论环节,中意两国嘉宾分别从不同侧面就会议主题发表了高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介绍了中国的文化产业政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介绍了国际广播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舒乙阐释了开展文化交流与立足本土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总裁郝耀华讲解了“一路一带”的文化空间意义;意方代表中,意大利文化部影视司司长代表马里奥·拉·托尔从电影的视角阐释了历史、文化与经济的互动关系;意大利前教育、大学和研究部部长弗朗西斯科·普罗富莫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意中两国在文化教育、培训、设计和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前景;意大利本土美食协会代表马克·伊奥迪切讲解了美食作为文化的最高境界。

在其后进行的“时尚与美食”、“银行、创意产业与城市的未来”两个分论坛中,国际毛皮协会亚洲区荣誉主席邓晓兰、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副局长宋磊、NE·TIGER品牌创始人张志峰、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雨蕴、费列罗中国区总经理张俊芳、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高级顾问哈维·佐丁及意大利高端品牌基金会、意大利红虾协会、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Zeis 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复苏、威尼托别墅协会等各界代表也抒发了各自的独到独特观点,认为中意之间在文化产业上互为补充,中国应推动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的有机结合,在与意大利合作伙伴的相互学习中,逐步形成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发展路径。

会议期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意大利文化优先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长期在文化外交和文化创意领域的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大会结束后,主办方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安排了精彩的文化盛宴,中国京剧与意大利歌剧交相辉映,中国小提琴制作大师凌震华与意大利Fazioli品牌钢琴共奏华章的共同演奏编制中意文化的华彩乐章。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未来,中国和意大利这个两个被丝绸之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国度,通过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将拥有更多的合作机遇,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本次大会是落实上述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将每年在中意两国巡回举行,为两国文化、艺术和产业界人士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平台。(杨牧 赵孟捷)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