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澳大利亚

【查看原图】
罗绒战堆教授(右二)率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赴澳大利亚座谈。 记者 鲍捷 摄
罗绒战堆教授(右二)率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赴澳大利亚座谈。 记者 鲍捷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6月16日23:43

人民网悉尼6月16日电 (记者李景卫 鲍捷)中国藏文化交流团16日在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华人华侨举行交流活动。四川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教授、交流团团长罗绒战堆作了题为“中国西藏——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演讲。

“一位英国人写过一本书,叫《最后的地平线》。此人从没到过西藏,只去过云南的香格里拉,但他却在书中把旧时的西藏比作人间天堂,”罗绒战堆教授指出,“这样形容非常有失公允。”他介绍,虽然他没经历过旧西藏时期,但从1997年起,他就开始研究西藏的旧制度,对拉萨周边的4个村子进行不间断地跟踪调查。在这些村子里,很多老人都经历过旧西藏时期。那时,人们每天的口粮不到半斤,只能勉强维持生存。生产资料都掌握在寺庙高僧、贵族高僧和当地官员手里,他们既是精神家园的支配者,也是物质资源的掌管者。在旧西藏,人们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八九岁,可以说,那时候人活得短,活得苦,活得没有尊严。

罗绒战堆教授说,经过民主改革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历史新阶段。用联合国颁布的人类发展指数衡量,2012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为67岁;人均GDP达22936元;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入学率分别达到99.4%、98.6%和70.2%、高等教育入学率为27.4%,人均受教育年限从旧西藏时期的不足1年提高到2012年的7.9年。2013年年初,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1000多万网友参与投票描绘出的“中国幸福地图”中,西藏综合幸福指数排名第一。上述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在提升西藏落后的社会生产力,满足西藏各族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西藏的改革与发展一直备受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从1984年开始,中央先后召开了五次专门会议,讨论促进西藏的和谐、稳定和发展。根据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十二五期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财政补贴和项目支持资金分别达到2124亿元和3305亿元 。如果把这些资金平均投入每个西藏居民,人均可收获3.6万元,远高于目前西藏农牧民年均5000元上下的纯收入水平。难怪在西藏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我们这里每花10块钱,就有9块多来自中央”。国家的巨大的投入犹如一剂强心针,极大地刺激了西藏经济的高速增长。如今,西藏地区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博士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来澳大利亚与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交流,希望这类活动越来越频繁,这对促进中国稳定发展很有意义。”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郎宗贞,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若尔盖县达扎寺主持活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等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日,交流团还分别与新南威尔士州议会亚太小组和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新州分会进行了座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