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学火星车挑战赛在美国犹他州沙漠腹地举行

【查看原图】
首次参赛的埃及开罗大学代表队正在进行样品分析。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首次参赛的埃及开罗大学代表队正在进行样品分析。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6月02日20:01

人民网美国犹他州韦恩县5月31日电 (记者陈一鸣) 29日至31日,由国际火星研究机构“火星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大学火星车挑战赛”,在位于犹他州韦恩县荒漠深处的“火星沙漠研究站”举行,美国、加拿大、波兰、印度、埃及和孟加拉国等6个国家的30支大学代表队参加角逐。

挑战赛项目主任凯文·斯隆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这一比赛创始于2007年,首届仅有来自美国的4支大学代表队参赛。过去几年,火星车挑战赛逐渐吸引到更多的国家和大学,孟加拉国和埃及均在本届首次派代表队参赛。

在20分钟的准备阶段,选手们必须完成火星车组装、调试,并竖立起传递信号的天线杆。正式比赛开始后,每支代表队分成两个小组:一组稳坐控制室,借助与火星车上摄像头、感应器连通的电脑,观察、判断几十米、上百米外火星车的状况和所处环境,并通过遥控器进行远程操作;另一组则寸步不离地跟着火星车行进,除了见证本队火星车的临场发挥水平外,还要在必需时组织现场维修。

火星车挑战赛并非一场跑车比赛,比拼的不只是速度。记者在“采样分析”现场看到,借助火星车发回的视频和数字信息,控制室里的操作员必须迅速研究火星车面前的地形状况和地质结构,然后选择一条最佳路线和一个最佳地点,指挥火星车快速抵达后,利用车载钻头钻入地面以下5厘米,采集土壤样品后带回。最后,团队里的化验员在显微镜下对样品进行矿物和微生物分析,并提出分析报告。

此外,挑战赛还包括火星车翻越障碍、为宇航员递送补给等环节。

上届冠军得主波兰比亚韦斯托克工程技术大学队有备而来,对火星车进行了3方面改进,使机械臂更灵活,抓取动作更有力,遥测能力更强大,最终无可争议地蝉联冠军。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和波兰琴斯托霍瓦技术大学分获亚军和季军。

连续担任8届比赛评委的工程专家安德鲁·邓肯告诉人民网记者,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各太空强国应当携手探测宇宙,共同为人类未来造福,而大学火星车挑战赛可以成为各国大学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艺的平台,让合作从年轻人开始起步。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赛事组织者对中国的太空探索能力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感到印象深刻,并希望中国大学生今后也来参加火星车挑战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