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春潮漆画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查看原图】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为画展致开幕词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为画展致开幕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5月30日03:11

人民网柏林5月29日电 (记者黄发红)漆画艺术家刘春潮个人画展5月28日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德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参加了画展开幕式。

画展以《中国莲》为主题。在中国的佛教以及诗画艺术中,莲花这一形象都备受推崇,并以其“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来比喻人的高洁品格。

中国是世界上产漆和用漆最多的国家之一。漆是中国传统媒介,漆艺在中国有7000多年历史。柏林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在开幕致辞中向德国观众介绍,和中国的水墨画、青铜器、丝绸和瓷器一样,漆器工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在清朝康熙年间,漆器是继瓷器之后中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并成为欧洲王室、贵族的宠爱之物。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媒介,漆器对欧洲艺术发展和日常生活留下了明显的烙印。

刘春潮是一位以传统漆为材质,表达现代艺术观念的诗人艺术家。刘春潮的漆画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了契合点,既激活了传统的漆画技法又演绎了现代的思想观念。他在漆画创作中凸显了中国画艺术的优势,以线造型,将写意线条引入,从而使漆画具有书写性特征:既有抑、扬、顿、挫,也有轻、重、缓、急;既有情感的渲泄,也有理性的驾驭;具有在满、空、情、趣的意境。这些特征使得他的漆画作品有别于工艺图案式的版、刻、结,不落装饰小品的俗套。

刘春潮本身就是一位优秀的诗人,用文字来思考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的漆画具有神秘的诗性,既具东方特质又符合世界潮流。

画展得到了广东省中山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上海迈锡尼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支持。画展将持续至6月10日。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