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一个互利共赢的成功故事

【查看原图】
古德瑞奇中学的同学们正在上中文课。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古德瑞奇中学的同学们正在上中文课。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5月19日22:53

上午9时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古德瑞奇中学20名8年级学生跑着、跳着来上中文课,那间充满中国元素的教室门楣上挂着“积小流以成江河”的汉字书法作品。

“你喜欢什么颜色”是这堂中文课的主题。学生们很快学会使用“喜欢”一词举一反三。“我喜欢学习中文,因为我想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机遇。”中文名为葛天雅的女生告诉人民网记者。“我喜欢学习中文,因为这很具挑战性,”13岁的男生艾弗里一脸坚毅,“我的父母为我学习中文感到骄傲。”

古德瑞奇中学副校长凯莉.埃佩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中文教学项目使得该校文化更加多元,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该校中文教师中午不休息为学习补习中文的场景令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教学相长”在这里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课堂管理是我刚来时最大的挑战,”来自浙江义乌的中国女教师杨真巧说,“哭也哭过,后来都过来了。学生们告诉我,他们上课时的‘闹’恰恰是因为他们把我当做朋友。”来自山东泰安的刘波老师将孔子名言“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作为在美国教授中文的鞭策。“以前我是通过自己讲故事进行教学,”他说,“在借鉴了美国教学方法后,我尝试通过与学生们一起互动编故事进行中文教学。我曾为此备课至凌晨两点。”

孔子学院一定会结出硕果

古德瑞奇中学是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个教学点。“真是不可思议,2007年孔子学院在内布拉斯加州建立之初,只有300名学生,而现在学生数量已达万人,” 内布拉斯加州州务卿约翰.基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常言道,一些执着于奉献的人会改变世界。孔子学院的建立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假以时日,这一积极影响和成果将会日益显现出来。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纽带将因此更加坚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增强合作与互利共赢将使整个世界更加和平,很多人的梦想将得以实现。孔子学院所播下的种子,一定会结出硕果。事实上,孔子学院的工作促进了内布拉斯加州与陕西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有着“牛肉州”之称的内布拉斯加州位于美国中西部,面积200017平方公里,在美国50个州内列为第15位,但人口只有一百多万。“我们要将州小、人少的短处变为长处。”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楼永绥教授说。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亲自担任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这保证了孔子学院得到来自校方的直接指导和支持。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常务副院长曾蕊秋介绍说,孔子学院既通过办讲座等“请进来”的方式介绍中国文化,又通过支持当地文化活动“走出去”,积极与当地政府、教育机构和社区形成密切的相互融合关系。通过参加孔子学院有关中国文化的讲座,古德瑞奇中学社会课教师沙龙先生和雷纳尔女士创立了该校与西安交通大学附中的笔会项目。两校间200多名学生相互致信交流,一些来自大洋彼岸的来信就贴在古德瑞奇中学教室的墙上。“以前有些学生不能在地图上正确指出中国的位置,现在他们对了解中国充满兴趣。”沙龙说。在内布拉斯加西部地区,一位家长为了让自己的五个孩子学习中文,特意将家搬到了有孔子学院中文教师执教的斯考茨布鲁夫市。

内布拉斯加州州长戴夫.海涅曼认为,孔子学院所带来的益处意义深远。在促进成功交流和建立国际关系方面,孔子学院是宝贵资源。在我作为州长期间,内布拉斯加和中国都从增长的全球商业和双边贸易中获益良多。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哈维.帕尔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孔子学院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进而促进了内布拉斯加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这确实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成功故事。约翰.基尔认为,孔子学院首先带来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文化和教育交流,通过这种交流,我们看到了两国人民之间诸多共同之处。这种交流将对美国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林肯市教育局长史蒂夫.乔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孔子学院将中国文化带入课堂,是我们认识中国的窗口和桥梁。

美国民众迫切了解和认识中国

近十年前,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大学成立。迄今为止,美国拥有100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孔子课堂,是世界上拥有孔子学院和课堂最多的国家。在此过程中,尽管不断有人说三道四,横生枝节,但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壮大已经不可阻挡。曾经参与创立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原副校长乔伊.休吉斯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孔子学院已经处于不可阻挡的“自生长”态势。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威廉. 瑞德说,在事实面前,那些诋毁孔子学院的恶意“宣传”不攻自破。

形势比人强。孔子学院在美国的迅速发展有着美国民众迫切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客观需求。约翰.基尔说,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而中国则历史悠久。过去美国人主要了解欧洲历史,其实那只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在当前国际形势中,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孔子学院提供了满足这一需求的渠道。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哈维.帕尔曼说,我们希望这所大学更加国际化,中国肯定是我们首要目标国家。

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孔子学院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所认识,并受到他们的欢迎。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是在美国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里贝卡.麦克吉尼丝女士(中文名为范若洁)从一开始便参与了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创办。“我亲身经历了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从图纸变为现实,从小变大的发展过程,”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孔子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实践只能证明其发展有助于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有助于世界和平。”通过竞聘在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安吉拉女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她知道一些美国人“害怕”中国。通过在孔子学院的工作,她改变了许多对中国的误解。

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健康发展,既需要美国各界人士一同努力,为其创造和提供有利的氛围与环境,也需要孔子学院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不管在哪里,只要你下功夫,肯定会将事情做好。”楼永绥教授说。(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分享到:
(责编:曹昆)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