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开历史倒车,安倍危险行径遭谴责

【查看原图】
5月15日,2000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外,抗议安倍政府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 人民网记者 贾文婷摄
5月15日,2000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外,抗议安倍政府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 人民网记者 贾文婷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年05月16日04:00
开历史倒车,安倍危险行径遭谴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以“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提交的报告书展示的路线图为依据,表明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府“基本方向”。安倍政府开历史倒车的危险行径遭到国内外的强烈批评。舆论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可能发展为在海外行使武力,将成为日本战后对外政策的重大转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如果修改宪法解释,日本找个借口就能参与“群殴”

15日下午,安倍晋三接受了其私人咨询机构“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提交的报告书。报告书称,日本的“外交、安保与防卫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变”“以往的宪法解释和法律制度已无法充分应对”,要求修改宪法解释。如果修改宪法解释得以实施,日本就可以“在政府判定给日本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使用武力”,这与战后长期以来“日本受到紧急而非法侵害不得不在最小限度内使用武力”的规定大相径庭。

这一“基本方向”的危险色彩一目了然。报告书罗列出“行使集体自卫权6条件”,第一条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攻击。“关系密切国”定义暧昧,范围显然不限于“盟国”。通俗点说,日本找个借口就能参与“群殴”。

近日,日本全国62个地方议会通过一项意见书,反对政府修改宪法解释。连日来,日本国民在各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呼吁保护宪法。15日,2000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国会外,高举写有“阻止修宪”、“不要战争”的旗帜和标语,大喊“不许解禁自卫权,保护宪法第九条”的口号。

一名参加示威游行的日本人对本报记者说:“正是因为有了和平宪法,我们才能平安幸福地生活,如果宪法第九条被修改,我们恐怕又要踏上战争的不归路。”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恳谈会”,其成员都是安倍精心挑选出来的心腹,自然与安倍一个鼻孔出气。没想到堂堂日本首相会用这种自导自演、自吹自擂的低劣手段。

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不受国际社会欢迎的荒唐举动

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彼得·库兹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使日本重新军事化。日本辩称,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了更好地参与美国的海外行动,这是不诚实的说法。

韩国政府15日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发表评论,强调日本有关防卫安全的讨论应消除邻国的疑虑。评论说,韩国政府再次强调,日本国内有关防卫安全的讨论应基于坚持日本和平宪法精神,保持透明,并朝着为地区稳定和平作出贡献的方向进行。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日本领导人的言行是在否认过去的战争侵略行为,韩国对日本越来越强的军国主义倾向感到担忧。

德国东亚问题专家卡尔·皮尔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企图修改宪法解释不仅是出于政治原因,也有个人原因。他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曾经企图修改宪法。此外,经济方面的考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日本的经济非常脆弱,虽然目前暂时有所改善,但由于缺少结构性改革,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经济不会特别成功。而一旦修改宪法第九条,允许日本扩充军备,将对经济带来巨大的刺激。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德巴萨告诉本报记者,安倍政权尝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对于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士和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不受欢迎的荒唐举动。

(本报东京、华盛顿、柏林、马德里、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田泓、贾文婷、李博雅、郑红、丁大伟、马菲、宋豪新)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